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A股上市公司被做空,在不少人看來,這的確是一件很令人氣憤的事。不過靜下心想想,在資本市場上,允許看多也允許看空,允許先買後賣,也允許先賣再買,市場的遊戲規則讓做空機構找到了發財的路子。

內地上市公司屢屢被做空機構惡意做空,我認為有兩大方面的原因。第一,企業自身並沒有認識到上市之後需要應對諸多變化,如及時的信息披露、回答投資者的問題等,一舉一動都可能會牽扯到公司股價的變化,需要盡可能多的從投資者角度出發。第二,A股市場早前不佳的大環境,令上市公司心存太多僥倖。大量上市公司造假被披露,大量上市公司因潛在的負面信息被舉報,除了一些被重點關注或者影響惡劣的上市公司被嚴肅處理外,有些上市公司並沒有因為犯錯而受到多少影響。

內外因素埋下隱患

自身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為企業上市尤其是境外上市埋下了不小隱患,這些長期以來養成的不良習慣,以及企業「無知者無畏」,使看空機構有了可乘之機,覺得只要有「縫」就毅然決然「叮」上去。

我認為,對申請境外上市的企業,內地需要有對應的政府相關部門對這些企業做相關的培訓和指導,甚至還需要對企業的投融資方面部門、上市方面的部門、全體高管、大股東等進行境外上市方面的考試,只有全部達到分數線才允許「走出去」,以防他們成為海外資本的ATM取款機,與此同時,更要防範那些潛力企業被境外資本運作成為他們自己的產業。

自查自糾改善運作

若是一家運作良好、透明規範的上市公司,看空機構即使發布相關看空報道,也決不會浪費時間在這類公司上面,廣大企業就需要向這類公司看齊。因此,我之所以歡迎這些做空機構來做空內地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是想要讓內地的上市公司警醒——上市不是成功的終點,還有可能是失敗的起點。

內地上市公司被頻頻做空,我們除了氣憤還要做好自查自糾,看看哪些地方做得還不到位,哪些地方還存在風險、哪些地方還是薄弱環節,因為有些企業認為微不足道、細枝末節的小地方,往往會被別有用心的做空資本無限放大。

當一家上市公司無懈可擊,整體運作規範、良好運營之時,做空機構也恐將無從下手。

迅速澄清消除影響

面對各類看空機構的做空,內地上市公司要做到不惹事,更要不怕事,同時要積極回應、及時澄清,第一時間向監管部門作出說明,公開向投資者們解釋,要以最快的速度消除做空報告帶來的不良影響,同時還要反制做空機構,例如通過法律程序與惡意做空的機構「法院見」等。未來,應讓這種做法成為一種常態,成為應對做空的「常勝將軍」,讓全球資本市場都能夠看到內地的上市公司「不好惹、不能惹、不敢惹」。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