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香港目前有超過1.6萬名學生在內地高校升學,數字近年仍有上升趨勢,但今年港生北上成為大難題。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其議員辦事處為有關求助港生開設的群組近300人,大部分對未能取得驛站名額心急如焚,怕未能趕及註冊會失去內地大學的學額。他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協商,讓港生可獲恩恤過關,如期北上開學。

楊永杰指出,在各內地院校中,只有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因為接收了不少港生而作出特別留位安排,容許港生可以在香港網上註冊,無須在限期前親自到內地學校報到。不過,其他內地院校並沒有類似安排,令不少要到內地升學的港生,由於未能取得深圳「健康驛站」名額,擔心未能在限期前到內地院校報到,從而有可能失學。

同時,有部分在內地醫學院就讀臨床醫學專業的港生,之前未能回校時能上網課,但新學年需親身返回內地實習,否則就不能畢業。

8月往內地機票炒至1.2萬元

楊永杰透露,不少港生為求如期往內地,向黃牛黨尋求協助「搖號」,費用動輒5,000港元,黃牛更聲言不一定成功。他此前致電深圳「12345」查詢及協助部分港生購買機票,但情況並不理想,目前機票系統內前往內地的航班,8月份基本無位,只能跟航空公司申請「追位」,但「追位」成功率低且機票價格高昂,平日正價單程票大約4,500元至5,500元,目前已炒至1.2萬元。

他表示,正向航空公司爭取加開更多往內地的航班,但能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數。由於學生人數眾多,基層亦難以負擔高昂的機票費用,始終要靠政府力量解決學生過關問題。

為此,他日前還聯同立法會議員梁文廣,立法會議員兼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鄧飛,地區幹事李超宇,以及往內地升學港生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加緊與深圳政府協商,將「人文關懷通關」涵蓋往內地求學的港生,又希望珠海市政府及金巴協商專為港生增加往珠海的巴士班次,讓他們透過不同途徑回內地。

朱國強表示,不少學生都感到非常徬徨,抽籤抽唔到,無法回校註冊,學位分分鐘無埋,促請特區政府即刻行動,協助港生回內地註冊入學。

梁文廣表示,收到不少內地大學學生求助,表示抽不到深圳驛站名額,擔心無法如期到內地完成入學手續。部分學生須在演藝或藝術方面有優異成績方能被取錄,如因此而失去學位,將影響將來北上發展規劃,影響深遠。他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跟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在不影響防疫前提下,盡快安排這些學生到內地註冊升學。

鄧飛表示,為促進兩岸教育學術交流,以及本地港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擴大本地港生「人文關懷通道」實刻不容緩,希望內地有關部門體恤這些港生面對的困難,提供便利港生北上求學的安排,以免其錯過入學機會。

倡河套方艙改作「在港驛站」

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會研究將隔離設施作其他用途,包括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將之轉作「在港驛站」。楊永杰建議將河套區的方艙醫院改為「在港驛站」,由深圳市政府派員管理。驛站的檢疫要採取內地較高的標準,例如出院的CT值等。市民在驛站檢疫後取得陰性核酸證明,就由香港特區政府安排專車接送往返驛站及過關,以減低播疫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