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日起開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工會指清潔工的工作壓力會否因此加劇。(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將於明日(14日)起一連3個月進行「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被問到會否增派人手應付額外工作量,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回應指,食環署現時已有部門人員及外判商負責清潔工作。他指,此項行動不是為了臨時請清潔工3個月。如有需要,會按內部資源調配。食環署長楊碧筠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署方有超過1萬公眾潔淨服務的人手,當中逾9000人屬外判清潔人員。

就清潔行動期間如何保障清潔工人待遇,楊碧筠稱,招標時已要求承辦商將工時、工薪等資料納入技術評分參考。另外,食環署上月已向在戶外工作的街道清潔服務、防治蟲鼠服務及廢物收集服務承辦商發出信件,提醒他們要嚴格遵守及履行與服務合約法例,包括提供足夠食用水、評估酷熱環境工作風險、建議提供便攜掛腰風扇等。楊碧筠表示,9月起會要求承辦商在新服務合約中,為個別有需要的戶外工作員工,提供便攜式風扇。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會長黃迺元接受媒體訪問時稱,近日高溫天氣較多,工作環境不甚理想,食環署轄下清潔工的工作因此百上加斤。黃迺元表示,如有特別任務或額外工作而不增聘人手,似乎不合邏輯。他指,清潔工的工作壓力會否因此次行動加劇。

黃迺元稱,現時不同部門轄下清潔工仍有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不同屋邨清潔工工作性質相若,月薪約9000元或1.2萬元,相差3000多元。他認為,政府應藉機正視。他提到,外判商合約列明,酷熱天氣下要提供清涼飲用水等。但是否切實執行,情況視乎承辦商而有差別。有承辦商只為清潔工提供煮沸後的水,不太適合在炎熱天氣下工作的清潔工。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