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完成檢疫者「黃轉藍」碼,卻被餐廳掃描器顯示為「二維碼不適用」被拒進內。圖為「安心出行」掃描商場二維碼後展示「藍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由昨日起實施「3+4」新入境檢疫措施,從台灣及海外經機場抵港人士,改為接受3晚酒店檢疫加4天醫學監察,其間「疫苗通行證」會顯示為「黃碼」,用以辨識他們不能進入食肆等表列處所。不過,有昨日首天抵港者表示,即使更新了「安心出行」至最新版本,仍是顯示一般人士的「藍碼」。有完成檢疫者雖由「黃碼」轉為「藍碼」,卻被餐廳的掃描器顯示為「二維碼不適用」而被拒入內。面對「紅黃碼」亂象,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回應表示,已即時跟進並確保系統運作暢順,整體運作大致暢順。

◆ 香港特區政府由昨日起實施「3+4」新入境檢疫措施。圖為機場抵港人士等候檢疫巴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香港機場接觸多名抵港人士。理論上,旅客入境後而無確診者,其「疫苗通行證」會變成「黃碼」,但有人的通行證仍是「藍碼」。從倫敦回港的方小姐表示,未有任何職員提醒她要更新「安心出行」,隨後她即場更新至最新版本,惟通行證仍是藍色。由澳洲返港的屈先生坦言,不知「紅黃碼」如何運作,打算到酒店再問職員。

須刪「疫苗通」再重新上載

特區政府已於本周二起實施「紅黃碼」,提前讓當時已住滿3晚檢疫酒店而核酸檢測呈陰性者,可取得「黃碼」離開檢疫酒店。事隔數天,有市民雖已完成檢疫及醫學監察並變回「藍碼」,卻仍然未能進入食肆等地方。

本身「重獲自由」、滿心歡喜打算外出用膳的李先生就慘食閉門羹。他說:「原本到餐廳以為轉回藍色沒事,豈料掃描後顯示『不適用』。」他亦確認了餐廳的「安心出行」已更新至最新版本。無奈之下,他嘗試自行解決,最後刪除「安心出行」內的「疫苗通行證」後重新上載,才解決了問題。

「首先我不曾刪除應用程式,也沒有更改過針卡上的二維碼,為何不能堂食?我覺得有點麻煩,明明已是『藍碼』,沒理由因為政府的應用程式出現問題而令到市民無法堂食。」他說。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回應表示,留意到小部分人進入主動核查處所遇到困難,已即時跟進檢查系統,確保系統運作正常。

他續說,整體「紅黃碼」運作大致暢順,旅客抵港時需要進行相關程序驗證,在上網及系統更新後,會自動更新二維碼,又再次提醒市民要將「安心出行」更新至3.4.0及以上版本,商戶也要將驗證二維碼的掃描器更新至4.4.0的版本,並提醒「紅碼」人士必須留在隔離處所,不可離開處所。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安心出行」服務熱線2626 3066,會即時為其處理困難。

教育局:學校應提學生主動申報

因應「紅黃碼」安排的實施,教育局昨日表示,學校應提醒學生須主動申報其「紅黃碼」,校方亦有責任主動檢查所有到訪者,確定他們是否持「紅碼」或「黃碼」。學校亦應按相關規定拒絕持「紅碼」人士進校園,而任何「黃碼」訪客包括家長在內亦不得進校。

教育局指出,為使持「黃碼」學生有同樣的學習機會,學校應讓其回校進行面授課,而「黃碼」教職員或學生須符合每日快測陰性才能回校。持「黃碼」師生如需要在校午膳,學校應為餐桌設置隔板與他人分開用膳,其間並須保持適當距離及面向同一方向,有關師生亦不可在校內進行任何除口罩活動。

◆部分人選擇乘坐檢疫自費的士。圖為抵港人士在相關櫃台查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