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資本市場常態 尊重企業商業考慮

正當中美關係緊張及審計談判陰霾揮之不去之際,更多中國公司自願選擇撤離紐交所以規避風險。中石油(0857)等5家大型國企昨日宣布自願啟動自美退市計劃,中國證監會就此回應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目前的退市計劃不影響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中鋁集團(2600)、中國人壽(2628)及上海石化(0338)等在內的多家國企昨日於港股收市後分別宣布將其美國存託股(ADR)自美國退市。中石油H股昨收報3.52元,升1.149%;中石化H股收報3.73元,升1.913%;中鋁H股收報2.92元,升2.817%; 中國人壽H股收報11.76元,升0.341%;上石化H股收報1.27元,升2.419%。

國企提前退市 金融戰恐升級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中鋁及中國人壽,在今年5月已被美國證交會列入「預定摘牌名單」,按美《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相關企業如連續3年無法符合審計查察要求將須退市,國企提前行動,令外界關注中美金融戰或會升級。

一直嚴格遵守美監管要求

中證監網站發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表示,已注意到有關情況。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根據相關企業公告信息,這些企業在美國上市以來嚴格遵守美國資本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作出退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

負責人表示,這些企業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證券佔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計劃不影響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

中證監強調,尊重企業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按照境外上市地規則作出的決定。中證監將與境外有關監管機構保持溝通,共同維護企業和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美上市股份交易少 成本大

公告顯示,中國人壽與中國鋁業計劃於8月22日左右向美國證交會遞交一份25表格,以將其存託股自紐交所退市;中石油及中石化則計劃於8月29日或前後提交該表格。退市預計在25表格遞交10日後生效。

至於自願從紐交所退市的原因,上述公司普遍指出,目前美國存託股的交易量與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較低。此外由於不同上市地監管規則差異,導致所涉及的行政成本較高。

其中,中石油稱,截至8月9日,在紐交所上市的存託股數量佔公司H股總量約3.93%,佔公司總股數約0.45%。考慮到存託股佔公司H 股及總股數比重很小,交易量與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較低,同時由於不同上市地監管規則差異,導致繼續維持存託股在紐交所上市的披露義務需要公司付出較大的行政負擔,以及公司從未使用紐交所二次融資功能且聯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較強可替代性,可滿足公司正常經營的籌融資需求,為更好維護投資者利益。經綜合評估,公司董事會批准存託股從紐交所退市。

存託股換H股在聯交所交易

中石油續指,存託股從紐交所退市後,公司繼續保留聯交所和上交所作為公司股票的交易市場。存託股持有人可以將存託股換回 H 股在聯交所交易。

於近年中美關係緊張及兩國就會計審計談判僵持下,美國啟動針對中概股的「金融制裁」,紐交所去年中已經將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商即中移動(0941)、中聯通(0762)及中電信(0728)除牌。另外,美國證交會又將包括阿里巴巴(9988)、京東(9618)及百度(9888)等約159家中概股列入「預定摘牌名單」,其中有153家更已被轉入「確定除牌名單」。

加快中概股回流作主要上市

為應對美國的除牌風險,阿里巴巴、嗶哩嗶哩(9626)多家中概股此前已申請將香港轉為主要上市地,完成後將擁有紐交所及港交所雙重主要上市地位。雙重主要上市的目的是,即使公司在美國退市,也不會影響公司在香港聯交所的上市地位。中證監主席易會滿近日在《求是》上撰文稱,面對複雜嚴峻形勢,將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推動提升香港市場承接境內企業上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