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雙幸(中)及其研究團隊 。 科大圖片

香港疫情持續波動,不少人出門上班上學時都希望能盡量避開疫情感染地區。香港科技大學推出全港首個由大學自主開發、幫助市民了解各地點感染情況的手機應用程式「疫地而處」,可以熱力圖(Heat Map)的視像形式顯示個案大廈分布,從而了解身處地點鄰近有否個案大廈及其帶來的感染風險,進而安排及規劃安全路線。該防疫應用程式近日已經上架供免費下載,團隊強調,程式不會索取及儲存個人資料,用戶的GPS位置於使用後亦會立刻被刪除,以保障個人私隱。◆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疫地而處」App由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領導的團隊,利用大數據探勘(Data Min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研發。團隊根據衞生署的公開資料整合了染疫個案相關大廈的所在地,以視像形式顯示個案大廈分布地圖。有別於其他類似平台以手動方式搜尋資料,該程式可以透過用戶的實時GPS全球定位功能,自動顯示附近的個案大廈,並透過程式內附的實時熱力圖,令有感染個案大廈一目了然。

科大表示,熱力圖會因應政府發布的資訊而更新。用戶可隨意放大或拉遠畫面,全面掌握個案大廈位置及不同色溫標示的區域情況,以便他們安排及規劃安全路線。如用戶開啟GPS,亦可以圖表方式了解自己過去數天鄰近有多少個案大廈。程式會按照用戶與大廈的距離、逗留時間、大廈數目,顯示個別用戶的感染風險,並以紅黃綠色的雷達圖分別標示高中低風險。

為保障個人私隱,用戶使用「疫地而處」應用程式無須登記。程式亦不會索取及儲存個人資料,用戶的GPS位置於使用後便會立刻被刪除,所有運算及結果也只會在用戶的手機上進行和暫錄。

供市民參考降感染風險

陳雙幸表示,香港的確診宗數近日維持在高水平,希望「疫地而處」程式能為市民提供多一項參考工具,讓市民可隨時瀏覽最新個案大廈資訊,對周遭環境保持警覺,在出行時與個案大廈保持安全距離,主動採取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他又感謝特區政府開放數據,讓公眾可瀏覽及使用,同心抗疫。有關程式現可於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下載,用戶亦可前往網站 https://proximity-risk-hk.github.io/,或掃描二維碼安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