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近一年的生活最開心的日子,莫過於在周末期間,跟細佬一家人在家裏一起「下廚樂」。每次我們相聚的日子的前一天,大家都會想想要弄點什麼東西一起吃。以往曾經嘗試過最簡單的,就是火鍋、韓國燒烤、蒸海鮮等等。而每一次我們也有新的想法,而且現在上網便可以從很多影片當中學會如何烹飪菜式。好像上星期因為弟弟工作很忙碌的關係,所以吃什麼東西就由我來決定。

星期六早上工作完畢回到家中,在正常的洗個澡吃點早餐之後,我便上網找尋一些靈感,而且在前一晚的電台節目上,我也提出了問題給聽眾,就是:「明天晚上跟弟弟一家吃飯,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提議,吃什麼菜式好?」結果他們真的給了我很多意見,包括焗香草雞、焗西式排骨、肉醬意大利粉等等。最終我選擇上網學習如何炮製「香草焗雞」,在觀看影片時,有一味叫做「露絲瑪莉香草雞」,原來在調製方面,真的簡單又方便,短短的10分鐘影片介紹,便可以學會了。

首先把冰鮮雞用鹽水浸泡半小時,把那些雪藏的味道去除,然後內外清洗乾淨。在風乾1小時之後,再用廚房紙徹底抹乾,就可以開始調醃料,包括牛油、露絲瑪莉香草、雞粉、糖,把這些醃料攪勻之後,便可以塗上雞的表面及裏面,然後把一個蘋果切粒塞進雞裏面,再把半個檸檬放進雞裏的最外面,因為這樣可以使雞的外形豐滿一些;如果家裏有一些繩子,可以先把雞的腳部綁起來,再把雞翅的位置同樣地綁起,接着便可以放進焗爐,大概2磅左右的雞,需要烤焗時間約80分鐘,當然要視乎隻雞是不是已經熟透,時間可再由自己調校,結果出來的感覺很不錯,而且當我把製成品的相片擺在社交網站之後,有些朋友說:「你們好像在過聖誕吃火雞似的。」

除了弄「露絲瑪莉香草雞」之外,在托盤上我也預先把切好的紅蘿蔔、薯仔、蘋果等材料放在底部,再把整隻雞放在上面一齊烤焗,感覺真的充滿節日氣氛。

雖然是第一次弄這個菜式,以為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而且相信很多人都應該會喜歡這個菜式。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不妨可以嘗試一下自家焗製「露絲瑪莉香草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