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性病,顧名思義是由性接觸傳染的病。

最近有幾位女孩子發現皮膚上邊有一些粒粒,又痕又癢又痛,生怕自己染上什麼怪病,檢查後發現原來只是皮膚痤瘡。夏天天氣炎熱容易出汗,年輕女性喜歡穿一些緊身褲,尼龍質地不透氣,或一些不透氣的護墊,引起皮膚痕癢,抓損之後皮膚損了形成一些小瘡,甚至含膿而出現腫脹痛,這時千萬不要用手指甲去擠出這些膿頭,因為手指甲裏面含有很多細菌,如果將手上的細菌帶入傷口,可以引致皮膚的蜂窩組織炎,需要用強勁的抗生素甚至手術放膿。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可以找醫生用消毒的紗布、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很快就消炎止痛,即使含膿也要用消毒的儀器放膿而不是自己去擠壓。

也有個別真的感染了椰菜花,是由HPV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致,是通過性接觸傳染的病,除了醫這位女士之外,還要醫治她的性伴侶,有的一口咬定是對方傳染的,有的不知道如何同他們講,不講怕傳染給對方,講又怕對方知道後大發雷霆,影響關係,問我應該怎麼辦?我不能為她作決定,但我告訴她應該要怎樣預防互相傳染,最好雙方都打HPV子宮頸癌防疫針,預防HPV感染。在未醫好之前最好不要有性接觸,性行為時用避孕套,要防止復發就要雙方醫治,否則會交叉感染。

至於應不應該同對方講這要由病人自己決定,醫生是不能將病人的私隱告訴其他人的。我以前曾經遇到一個非常尷尬的問題,一個朋友的外籍傭工告訴他的僱主有異常的分泌物,於是她的僱主叫她來看我,結果驗出有淋病(性病的一種),馬上給予抗生素治療。但她的僱主也是我的朋友整天問我她得了什麼病?雖然我知道朋友的小孩子和老人家同這個傭人共用一個洗手間,日常起居由她照顧,但這是我的病人,朋友是她的僱主,朋友都無情講,我不能將病人的私隱告訴她的僱主,所以我同病人講我也會將妳的事告訴妳的僱主,你講不講給她聽妳自己決定,我同這個朋友講我將妳佣工的情況同她解釋清楚了。最後是這個傭工自己同她講了病情,那個朋友最後和這傭工達成協議,讓她放一個長假期帶藥回家鄉醫治。我維護了我的原則。

各位朋友一定要識得保護自己,做好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