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移動上半年多賺近19%,增派中期息35%至2.2港元。資料圖片

中移動(0941)如期增加派息回饋股東,公司昨公布截至6月底中期業績,淨利潤按年增加18.9%至702.75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增加14.1%至3.29元,中期派息增35%至2.2港元,以其昨日收市價51.75港元計,周息率近9厘,領跑高息藍籌股,一手股份(500股)收中期息1,100港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中移動董事長楊杰在電話會議中指出,今年全年派息目標「很明確」,會在去年全年60%的派息率上進一步提升,更好回饋股東、共享發展成果,2023年的派息率則會進一步達到70%以上。該公司今次中期息的派息率約57.57%。

明年派息率或達70%

在5G方面,中移動5G套餐客戶率先突破5億大關,6月末已達到 5.11億戶,淨增1.2億戶,但5G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按年縮減4.4%至85元。財務總監李榮華解釋,中高水平客戶逐漸轉化成為5G用戶,無可避免隨着客戶規模擴大,5G ARPU反會下降。

但數據顯示,辦理5G套餐前後的ARPU會增加8.6%,上半年的移動ARPU亦微增0.2%至52.3元。他預料5G客戶的增加實現了良好的價值提升,移動ARPU會繼續有所提升。

三大運營商分拆業務上市傳聞不斷,楊杰透露,中移動旗下有不少優質業務,管理層對分拆持開放態度,暫時仍未有計劃和時間表可以透露。他還稱,內部正推動旗下物聯網相關子公司進行改革,如調整員工持股架構等,不排除為今後分拆作準備,若具備條件上市,一定會及時向公眾通報。

ADR退市無影響營運

談及去年從美退市,李榮華強調,今年9月將會完成註銷所有美國ADR,目前已經完全清倉紐約梅隆銀行的託管ADR,退市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期內,中移動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達4,969.3億元,繼續保持雙位數增速。其中主營業務收入達4,264.2億元,同比增長 8.4%;其他業務收入達705億元,同比增長39.8%。值得留意的是,得益於數字內容、5G移動雲等信息服務業務的快速拓展,數字化轉型收入達到1,108億元,按年升39.2%,已佔主營業務收入比 26%,成為推動公司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近日中移動股價穩中有升,績前已保持7連升,昨最高曾見52.25港元,收報51.75港元,微跌0.05港元或0.1%,年初至今其股價已升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