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特區政府本周調整對境外抵港人士檢疫安排,由7日酒店檢疫改為「3 + 4」,同時推出「紅黃碼」監察入境人士,一方面做到防疫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又能一定程度節省海外商務人士訪港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方便了商界到境外貿易及參與展覽,有利香港與國際重新接軌。然而,觀乎世界潮流趨勢及香港自身情況考慮,實現全面正常通關是急不來,但亦是慢不得,以維持香港金融及經濟的競爭力。

香港近年不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美國加息、俄烏衝突及環球通貨膨脹等複雜的政經影響,導致本港出口表現欠佳,經濟陷入負增長局面。要令香港經濟復甦,必須恢復貿易自由往來,與世界各地重新接軌。現時全球不少地方,不說歐美等國,單以亞洲區為例,新加坡、韓國及日本等地已實行免檢疫入境,香港如再不跟上世界步伐,大型的會議展覽、跨國企業、金融業都會逐漸遷離香港,削弱本港多年來致力建立的國際金融及經貿中心地位。

建議放寬「黃碼」人士活動限制

防疫措施和經濟活動需要取得平衡。在特區政府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下,大部分展覽活動及大型會議均須佩戴口罩,屬低傳播風險活動。因此,建議特區政府放寬對入境人士持「黃碼」期間活動範圍的限制,批准持「黃碼」人士可參與所有傳播風險較低的活動,務求讓各地商界人士可以最低成本參與會議展覽,並逐步容許入境人士全部轉為採取7天居家監察。

香港除了要對國際加快接軌,也要積極與內地商討正常通關安排。例如增加「健康驛站」名額和通往內地的航班,以緩解檢疫酒店名額供應不足的問題,同時增設商務人士名額,方便因業務需要而要入境內地的港商。此外,香港志願團體與內地部門可以合作設立「諮詢驛站」,增加入境內地資訊的透明度,為有需要的人解答問題。

最後,期望政府可以「逆向隔離」方式,容許返回內地的人士先在香港隔離設施完成「7+3」隔離,再以「點對點」閉環方式管理,坐車返回內地,以減輕內地的防疫壓力。

香港重新與內地及境外接軌,是社會大眾的共同期望。香港各行各業已經飽受風霜,能否出現雨後彩虹,全靠特區政府和各界通力合作。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放寬檢疫措施,讓貿易往來回復正常,香港重見繁華景象。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