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展覽吸引眾多當地民眾打卡。(記者馮雷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展覽一連20日在河南鄭州萬象城一樓中庭舉行,每日吸引眾多當地民眾打卡參觀。

連日來,香港各界沉浸在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之中。地處中部的河南社會各界也以自己的方式抒發對香港回歸繼往開來的美好祝願。上述展覽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加上創意展示,讓觀眾看到了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取得的成果。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展覽吸引眾多當地民眾參觀。(記者馮雷 攝)

1962年,三趟快車之一的755次,滿載着供港鮮活產品從鄭州北站始發,開往香港九龍,開啟了豫港兩地交流的序幕。755次在運行的48年間,不間斷為香港地區累計發送8205萬噸物質。如今,農業大省河南省在供港物質繼續發光發熱,南陽、駐馬店等多地均建有供港蔬菜基地,豐富了香港居民的餐桌。

鄭州一商場設置香港主題街區。(記者馮雷 攝)

改革開放以來,豫港兩地聯繫日益緊密,香港成為河南省重要貿易夥伴。截至2021年,港澳地區在河南累計設立企業6571家,實際到位資金達1349.5億美元;河南省在港投資企業為102家,在港上市企業34家。香港已成為河南吸收境外資金主要來源地、重要的貿易夥伴,以及河南企業境外融資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河南多次在香港舉辦經貿文化交流活動,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參加在豫舉辦的經貿洽談會、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等重大活動,有力促進了豫港兩地政府與民間的交流合作。

教育合作方面,鄭州大學是首個招收和培養香港學生的河南高校,並於2017年在香港投放招生計劃。就讀於鄭州大學法學院的香港學生董輝誠說,在鄭州大學生活的一年,他沉醉在悠久燦爛的中原文化中,看見了祖國高速發展的繁榮景象,發自內心地感到自豪。「從小學起,我就參加過廣州、北京等地的交流團,了解國家的發展與現況。」就讀於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臨床醫學的港生李政砥說,「選擇來到內地升學也正是出於對祖國未來發展的看好與期望。」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來,豫港兩地政府及相關部門,一直保持着密切聯繫,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成立以來,雙方在各領域開展更加廣泛務實的合作。作為豫港兩地交流的一道橋樑,駐河南聯絡處在河南積極主辦及參與經貿、青年交流、文化藝術等活動,服務在豫生活、經商、求學的港人,為搭建豫港經濟、文化、科技、民生、貿易等領域交流新平台發揮積極作用。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既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地方政府應盡職責。」河南省政府一位官員告訴記者:「繼續支持香港、服務香港,為香港同胞和港澳企業來豫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和廣闊空間,進一步利用香港市場、資源、技術、經驗,提升河南省企業和產業競爭力,充分挖掘、深入宣傳河南省根親文化、姓氏文化和客家文化,加深與香港同胞血脈聯繫。」

「當前,豫港交流合作潛力巨大,未來可期。」出席活動時,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黃東升表示,我們將繼續當好橋樑紐帶,推進豫港更廣泛、更緊密交流與合作,不斷結出新的碩果。

「我希望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多到河南親身感受它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更深度認識祖國。」駐河南聯絡處主任劉錦泉表示,他們會繼續積極擔當聯繫河南省與香港的橋樑,進一步加強豫港兩地經貿和其他方面的交流合作。他亦期待豫港兩地在「十四五規劃」下有更遼闊的合作空間。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河南聯絡處主任劉錦泉。(記者馮雷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