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女兒和泰迪熊。作者供圖

連盈慧

除了上星期本欄所說小兒麻痹症患者瑪格麗特縫製的毛熊之外,還有大家熟知的「泰迪熊」,瑪格麗特原創的毛熊只憑自己想像設計出來,她事前沒有接觸過真正的小熊,所以縫造出來的毛熊並沒有名字,但是往後出現的泰迪熊,卻是先有了真正的活熊以後才定名為「泰迪」。

泰迪原來是美國第32任總統羅斯福的暱稱,套上總統名字的小熊,看似溫馨,聽來尊貴,誰想到這熊的命運卻如此悲慘:

羅斯福也像所有西方「貴族」一樣,慣以殘殺森林動物為樂,平時都愛打獵,有次如常聯同一眾隨從攜帶獵槍出遊,不知是否因為他殺氣太大,上一次打獵時有過豐收,他身體和獵槍的火藥氣味仍殘留在森林不散,鳥獸早已聞風匿藏遠避,偌大的森林靜寂到風也不吹草也不動,看到手持獵槍在樹下呆立、悶悶不樂的羅斯福,幾個隨從為討主子歡心,便把捕捉得來的一頭沒有抵抗力的小熊,綑綁在樹上好等總統大人作為目標射擊,羅斯福看着小熊在樹上掙扎,好像有點於心不忍,下令隨從解下繩索,但是當隨從解下繩索準備放走小熊時,羅斯福卻示意把牠放進籠裏,帶回宮中吩咐廚師烹成美食,大熊美在熊掌,乳熊味道是否勝過乳豬則不得而知了,不過小熊為羅斯福口福壯烈犧牲後,在美國便傳為美談,銷售的小毛熊美國人還稱之為泰迪熊,可是人們只傳說羅斯福如何仁慈放走小熊,完全不提小熊最終成為他腹中之物。

美國人最善於為他們的總統塗脂抹粉,華盛頓小時承認親手斬去父親心愛的櫻桃樹,小學課本就讚他誠實坦白,可是三歲定八十的華盛頓做了總統之後,以斬櫻桃樹的手法剝下土人的頭皮做長靴卻一字不提。1813年托馬斯立誓殺盡土人;1862年林肯下令滅絕蘇語部落人,海盜基因不變的美國總統,惡行真是罄竹難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