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司機大揚期待年輕新血加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運輸署去年的道路交通意外統計顯示,公共小巴(包括綠色專線小巴及紅色小巴)每百萬車輛行駛公里涉及的意外率為2.43,較2020年的2.04上升19%,成因或與小巴司機愈發短缺及年老有關。50歲小巴司機大揚因為算是行內「後生」一輩,經常「捱義氣」連踩多更,經常要飲咖啡提神,但也曾因為打瞌睡險釀成意外。在乘客安全及行業長遠發展大前提下,他已不顧個人飯碗問題,支持引入新血及外勞,讓年長的司機不用強打精神駕駛,以減低交通意外幾率,力挽行業的劣勢。

大揚入行10年,行走49M小巴專線約5年,因人手不足,加上他比其他同事「後生」許多,所以經常需要頂替幾個小時夜更,每星期約有四五天需要連續工作14小時,「長時間連續的駕駛工作,即使是年輕力壯,也有精神不濟的時候。」

為了一車人的生命安全,大揚每日都飲咖啡提振精神,但強作精神也有差點失手時候。他心有餘悸地憶述,以往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不時在等候交通燈轉燈時閉目養神,有次因精神恍惚而鬆開煞車踏板,導致車輛往前溜了十幾厘米,「幸好我及時驚醒控制車輛,才避免發生交通意外,從此以後不敢啦,即使再疲累都不會在轉燈時鬆懈休息。」

意外率上升 需新血入行減負

「年輕」如大揚也有精神不振的時候,更何況是年長司機,「他們開工10小時亦非常辛苦,一起食飯時,看到他們的背是駝的,整個人沒什麼精神。」大揚期望,政府想辦法讓更多新血入行,減輕從業員的工作負擔,「尤其是多一點年輕人入行,令我們不用承擔長時間工作,最重要是大大減低意外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