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箱牛盾」設計垃圾桶內部有智能鎖和監測系統。
◆比賽吸引198支香港中學生隊伍參與,共有20支隊伍躋身決賽獲得獎項。 主辦方供圖
◆英皇書院團隊希望自己的奪冠研究項目有機會申請專利。
◆聖保祿學校的奪冠發明品「菌絲體的世界」與科學園Mushroom-X公司合作。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殺菌布」研究過程中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的幫助。

要完成一項研究,除了學生的創意和探索,亦少不了外界的硬件支援與協助引導。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在研究「殺菌布」的過程中,很感謝在實驗遇到困難時,給予意見並借出實驗室、儀器給他們做測試的香港理工大學,同學們表示:「我們比較缺乏經驗,有些實驗沒有條件做,就靠自己想替代方法,但因為實在做不到,所以鼓起勇氣給理大教授發郵件,結果他們都很願意給我們意見,並協助我們實驗。」

聖保祿學校的奪冠發明品「菌絲體的世界」嘗試以來自菌菇類的菌絲體製作出可以代替塑膠的材料,以應對環境污染問題。該校長期與科學園Mushroom-X公司合作,學生在日常課外活動中就已接觸到該公司在菌菇方面的前線研究。今次Mushroom-X不僅為學生提供實驗用的菇孢,也提供了高溫消毒機器等供學生研究時使用。學生表示:「老師介紹比賽讓我們參加,學校提供實驗室給我們培養菌絲生長,Mushroom-X為我們提供其他高精儀器協助研究,而我們體會到生物研究的有趣,也不害怕過程中的失敗,而是透過失敗去反思、學習。」

研究項目有機會申請專利

英皇書院奪冠的研究項目「綠色合成的銀、銅納米粒子及其在燒傷敷料殺滅細菌和真菌中的潛在應用」,是因為學校的標誌物無花果樹常年受真菌感染導致根部腐爛,因此團隊想研發一款防真菌敷料,而在此基礎上,他們又意識到這個敷料對於燒傷都有很顯著的研究效果,所以乾脆拓展研究,覆蓋了燒傷範疇。

他們的指導老師呂思奇表示,學生研究的過程很有自主性,而教師所需要做的就是在他們遇到困難時提供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他們很聰明,有時只需要少許提點。」他亦表示校方支援充足有很大助益:「以前的學生亦有贏過這些比賽,每次贏得比賽,學校便會添置一些儀器。英皇書院教育基金亦提供了不少資金供我們購置光譜儀,還有英皇書院舊生會為我們鋪路,聯絡高校大學,讓學生們進到實驗室研究、使用他們的高端儀器,我猜這是其他學校比較少有的機會。」

呂老師亦提及,英皇書院今次的研究成果有機會申請專利:「惟因燒傷敷料需要經過動物實驗,需要Scientific Review Committee批准,但我們還未聯絡到可以進行動物實驗的機構。這可能需要大學的幫助,比如大學某位醫科教授認可我們才能夠做到,如果能夠做到,就非常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