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穗怡

最近有香港媒體刊登了一幅形象生動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漫畫: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等幾名美國政客一起拿着一根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為頭像的巨木撞向中國大陸的大門。而漫畫的題目則是:被抬去撞牆,還得自己花錢?這是一針見血地點出蔡英文和民進黨甘當華府「反華」棋子的可恥可悲可恨的下場。民進黨當局的算盤原本是以為只要向美方購買大量軍備、交足了「保護費」,當台灣有事時,美國會出手相助。結果,美國只是「出嘴相助」。當解放軍宣布進行「鎖台」演訓、對預定海域成功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時,美國「里根號」航母編隊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這便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危險的事情由台灣方面來承受,美國見勢頭不對,當然是「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大批台灣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佩洛西竄訪。(文匯網資料圖)

近年不少竄訪台灣的美國政客都會冠冕堂皇地說「訪台是為了支持台灣民主」。這根本就是鬼話,其實是「有錢能使鬼推磨」。今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據說是收受了台當局15萬美元的酬金。至於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地區,島內輿論揭發民進黨當局自2018年起通過政治公關公司游說佩洛西,共付費超過314萬美元。台媒早前也披露佩洛西個人也曾收取台當局的政治獻金。

台當局的「鈔票攻勢」表面上得償所願,佩洛西在8月2日至3日「訪台」,可謂近年「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政客,但卻是得不償失。大陸方面上周連續四天在台島周邊六個方向進行前所未有的「鎖台」軍演,形同封鎖了台島海域和空域,而且軍艦和軍機全面跨越所謂「海峽中線」,常規導彈更是首次穿越台島上空。如今解放軍四天大規模軍演雖然已經結束,但這只是「開始」,既然有了第一次,也將會有第二次、第三次,貼近台島的軍演將會常態化。此外,大連海事局再次發出航行警告,8月8日起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一個月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

解放軍的軍演隨時可以轉化為實戰,尤其這次同時在台島周邊六個區域演練,充分展現了捍衛主權和領土的強大能力。台灣方面自此必須時時刻刻繃緊神經、提防進攻,有如驚弓之鳥,惶惶不可終日。正如外國媒體指出,「台灣當局這一筆交易不值當,兩天的狂歡換來了永久的不得安寧。」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