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與一眾演員謝幕時致詞。
◆新劍郎演蘇東坡,醉酒後回顧三國千古名人。
◆陳鴻進演曹操,梁非同演小喬。
◆陳嘉鳴演周老太。
◆吳仟峰演孔明。
◆結局是醜兒中箭死在孔明懷裏,充滿電影感。

李居明可以稱得上是近代鬼才戲曲編撰家和推廣傳承者,在短短時光編出數十部大型戲曲劇本之外,更投入具時代觀感的製作,每一齣戲都有別出新意的內容,強勁的演員卡士,突出的舞台效果。剛在7月29日至31日於新光戲院大劇場公演的《大赤壁賦》,是以蘇軾名作《赤壁賦》之名,定位三國時代群雄在赤壁的驚天地戰火為主幹,結合《三國志》、《三國演義》、民間傳奇等資料,用嶄新的角度,塑造一齣集戲曲、影視效果,人物及內容豐碩的大型粵劇。

看李居明編撰的粵劇,尤其與中國歷史相關的劇,他必運用大量來自正史野史傳奇的資料,乍看是深奧難明,但預先做點功課,則會領略編劇的用心和撰寫的功力。如《大赤壁賦》一劇,事先看點有關三國的文字或戲曲資料,易於了解劇情。大家都知道劇中人物必不缺曹操、孔明和周瑜,劇情自然也是說曹操中了孔明與周瑜的合計,至令連環船計劃渡江的80萬大軍在赤壁為大火燒毀殆盡,改寫魏漢獨大的局面。

中國各地戲曲不乏《火燒連環船》、《孔明借東風》的折子戲,看李居明的《大赤壁賦》,也都有這些情節,但編者在這劇中衍生了多個愛情故事,有孔明與妻子醜兒這一對智勇雙全的夫婦,又有郎才女貌的周瑜與小喬,他們為家國,為民族獻出自己的智慧,創造可歌可泣的史實。

梁非同演出不讓前輩專美

《大赤壁賦》的劇情共分8場︰《茶仙琴侶》、《虎粉狐脂》、《神諧魔戰》、《蘆灘錯別》、《鬼病仙療》、《傲風媚雨》、《愛井重遇》、《狼弓狐箭》。新編的內容是說周瑜與小喬在胭脂井邂逅結緣,另一方曹操欲攻打江東,不但要佔地也垂涎小喬美色,動80萬大軍壓東吳境,孔明與醜兒過江與吳合計抗曹,夫婦二人都知東風咒可用,醜兒先用易容術騙過曹操用連環船計,孔明更設壇作法得東風。再一方是東吳周老太不信孔明,要求媳婦小喬過江色誘刺殺曹操……這些橋段不曾在傳統粵劇中看得到,觀眾看來均感趣味盎然。

據知,李居明寫這個劇是年前應日本名古屋愛知縣藝術劇院邀請作世界巡迴演出,今次在香港重演,重要角色有原演孔明的吳仟峰、原演周瑜的梁兆明、原演曹操的陳鴻進、原演醜兒的王超群、演許褚的溫玉瑜等。今次有位粵劇新秀梁非同擔演小喬這個重要角色,她唱做落力,不讓前輩們專美。

尾場以大熒幕顯示蘇東坡的赤壁賦,並由新劍郎演繹八百年後其人在作賦之後懷想千古英雄豪傑,令人對史實故事回味再三。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