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山(左二)曾與幾位香港U23成員出席TVB的英格蘭足總盃直播party。 Facebook圖片
◆TVB將獲得足總盃播放權。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自今年1月5日菁英盃理文對晉峰一役後,球季便腰斬。 資料圖片

2022至23球季香港超級聯賽將於本月底開鑼,香港足球總會已定於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詳情。據香港文匯報消息所得,新一季港超聯賽及盃賽,將會再次於免費電視頻道上播放。自從2011年後便沒有轉播本地足球的無綫電視(TVB),以及大力推動本地體育的港台電視,將與現有的網上媒體共同轉播本地波。球圈人士期望這次破天荒三方聯手,能夠將香港足球進一步推廣到不同階層,令因為疫情而疲弱不堪的球市重上高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

自從收費電視台及網上媒體興起後,本地足球直播已逐漸消失於免費電視頻道。TVB最後一季轉播本地足球賽事,已是2010至11球季。儘管2015年也有直播港隊對國足的世界盃外圍賽,但因本地賽事轉播權先後落入nowTV、亞洲電視(ATV)及網上媒體手上,TVB已再沒轉播過本地賽事。

TVB將獲足總盃播放權

另一方面,港台電視上季已斥巨資直播青年超級聯賽,明顯是為直播港超作準備。其後TVB之所以加入競爭,傳聞原因是與英格蘭足總盃有關。據消息人士透露:「英格蘭足總盃(上季)當晚的直播party,TVB邀請了足總人士擔任嘉賓,雙方高層談得興起,認同是時候再次支持一下本地波。」翻查紀錄,足總副主席霍啟山當晚帶同幾位香港U23成員出席活動,TVB總經理曾志偉亦有在節目中亮相。

一時之間,本地波轉播權成了燙手山芋。不過足總與網上媒體合作多年關係友好,左右為難下,難以決定新一季轉播權誰屬。據香港文匯報消息所得,經過各方人士幾個月的溝通之後,最近終於達成協議:現有網媒會繼續負責直播工作,港台電視則向對方給予一筆費用,以換取訊號同時間於免費頻道上直播。由於港台不打算再花時間及功夫做後期,按現時計劃,會將網媒提供訊號直接放在電視上播出,因此,網媒在選用評述員上,也會相對以往較為嚴格;至於足總盃播放權則落入TVB手上,相信節目會由自家製作。

貝鈞奇證實三方達共識

足總主席貝鈞奇證實三方已達成共識,但未有透露合作詳情:「具體細節始終要正式簽約才能作準,相信開記者會之前會決定到。可以透露的是,以前球會每月要給收費電視4萬港元才提供直播,足總又要另外補貼二三百萬元,今季終於可以豁免收費,而且有免費電視播放,代表覆蓋率更大,也更有利於物色贊助商。」

香港文匯報訪問了資深評述員鍾志光,他相信TVB直播對本地足球會有正面影響:「有聽聞公司會播本地波,但不太清楚詳情。如果成事的話,對本地足球一定有正面影響。站在球會立場,多一些曝光率絕對是好事,畢竟以足球作為宣傳商品的工具,是最合適不過。」惟他也承認,由於TVB沒轉播本地波已一段日子,相信評述員需要時間重新認識現時的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