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反制措施陸續有來。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採取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中美間三項軍事交流機制和暫停兩國在司法、禁毒、氣候等多領域的合作。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這八項措施展現了中方的堅定立場和政治態度,也向美方發出明確信號,表明中國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底線,雙方在軍事、非傳統安全以及氣候變化等領域的溝通與合作將隨之暫停,兩國關係也將因此暫時遇冷。

中國外交部大樓。 網上圖片

外交部發布的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以及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軍事互信降谷底 兩國摩擦風險增

其中,三個「取消」涉及中美兩軍間的工作機制,這意味着兩軍在過去數年中建立的信任機制已幾乎不復存在,發生碰撞摩擦的風險正在上升。

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環球時報記者訪問時分析指出,國防部層級、戰區層級、海上安全層級都是中美軍事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上到下各級機制的取消,意味着中美軍事互信降至谷底,也意味着中美的政治關係降至谷底。「這再次說明,台灣問題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石,一旦美國觸及這一底線,任何交流和互信都將蕩然無存。而當兩國軍方不再交流,各種各樣的摩擦都可能產生。」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呂祥表示,長時間以來,中美兩軍在地區安全事務方面保持着一定程度的溝通,但近期的事實顯示出,這樣的溝通並沒有讓美國在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上收手。此次佩洛西竄台的飛機和一系列安全保障均由美國國防部提供,美國軍方作出如此傷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客觀上已使中美兩軍的交流不再有意義。

王勇分析指出,在中美之間挑起爭端,首先對於美國本身並沒有好處,相信拜登政府現在也是一方面希望與中國進行競爭,但同時也不希望中美之間的競爭失控,最後會導致兩國兵戎相見,因為這對美國並沒有任何好處。王勇認為,中方此次展現出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相信亦使得地區有關國家看清了地區發展的大勢。這位專家指出,正如一些美國媒體所言,美國現在在西太平洋地區若與中國進行對抗已經沒有勝算的把握,這一地區的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變化。

應對氣候須合作 美國獨力難成事

在五個「暫停」上,專家分析認為,暫停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是中國對美國政府作出的一種「懲戒性措施」。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對《環球時報》表示,五個「暫停」對美國的影響明顯大於中國,尤其是在氣候變化領域。對拜登而言,其上任以來比較突出的外交業績就在氣候變化領域,而這一領域的任何進展和成果都必須有中國的合作與支持,否則僅憑美國只會一事無成。而非法移民遣返、禁毒等也都是美國更為關注的社會問題,對中國的實質影響較少。當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和中美關係的基礎遭到挑戰,功能性的合作已無從談起。

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丈夫兒子靠中國業務獲利豐厚

根據香港文匯報此前的梳理報道,作為美國頭號反華政客,佩洛西長年對華擺出強硬態度。但在幕後,佩洛西與家人卻投資多間業務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企業,間接依靠在中國的投資,賺取豐厚利潤。美國傳媒早年便揭發,佩洛西的丈夫保羅是專注投資亞洲地區包括中國企業的「馬修斯國際資本管理公司」投資夥伴,投資額介乎500萬至2,500萬美元(約3,924萬至1.96億港元)。公開資料也顯示佩洛西直到近年,仍在這間公司持有價值5萬美元(約39.2萬港元)的互惠基金。美國傳媒亦提及,佩洛西之子小保羅近年投資的兩間企業「全球科技產業集團」(GTII)和「國際傳媒收購公司」(IMAQU),都涉及中國相關的業務。

香港文匯報日前專題報道指出,佩洛西雖長期秉持反華立場,然而其丈夫和兒子卻大賺中國錢。

極目新聞分析報道指出,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該法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外國國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各種藉口或者依據其本國法律對中國進行遏制、打壓,對中國公民、組織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干涉中國內政的,中國有權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相關條款並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決定將直接或者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施本法第三條規定的歧視性限制措施的個人、組織列入反制清單。除根據該規定列入反制清單的個人、組織以外,國務院有關部門還可以決定對列入反制清單個人的配偶和直系親屬、列入反制清單組織的高級管理人員或者實際控制人、由列入反制清單個人擔任高級管理人員的組織以及由列入反制清單個人和組織實際控制或者參與設立、運營的組織採取反制措施。

早在去年1月,中國決定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香港特區政府:全力配合中央對美反制

就外交部宣布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採取八項反制措施及對佩洛西實施制裁,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和中央政府相關單位保持聯繫。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