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立法會早前全票通過了「對接深圳,共建深港口岸經濟帶」議案,體現了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對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烈共識。香港只要發揮好背靠祖國的強大優勢,通過與深圳優勢互補,攜手合作共建口岸經濟帶,服務國家大灣區建設大局,一定能繼續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深港口岸經濟帶覆蓋了深圳灣、大鵬灣以及深圳河南北的相關區域,目前已經有深圳灣、福田、皇崗、羅湖、文錦渡、蓮塘和沙頭角七個陸路口岸,還有研究中的港深西部鐵路口岸、大鵬水路旅遊口岸以及福鄰小口岸。口岸經濟帶坐落於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創新科技產業中心及亞洲最發達的經濟金融中心內,背靠3,000萬人口的龐大港深市場,區域優勢明顯,具有推動港深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巨大潛能。目前,「深圳區域」對口岸經濟帶已經啟動了高水平規劃建設,深圳市政府正在全力推進皇崗、沙頭角和羅湖等口岸的重建或改建,優化深圳灣口岸功能,開展前海口岸以及港深西部鐵路的規劃研究,以更好地對接香港。

反之,「香港區域」整體基礎設施發展明顯較「深圳區域」方面為慢,高鐵、地鐵、高速公路、市區道路的齊全網絡相對薄弱,有需要加快在這方面的研究部署,盡快將口岸經濟帶的發展提速升級,成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先驅動力。兩地政府要主動對接以推動香港同深圳之間更高層面的合作,並盡快就主要發展的範疇達成共識,把港深合作推上更高台階,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應加快拓展步伐

事實上,深港融合及口岸經濟帶在香港特區未來持續發展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與作用,特區政府應積極作為,加快開發拓展步伐。當中,要推進更多制度性改革、長遠規劃和緊密合作,例如主動和深圳政府協調稅務、土地、人才計劃等措施,完善法規,促進兩地營商便利,以及加強連接口岸經濟帶、北部都會區等交通基建,促進不同產業互動,在深港「兩強聯手」下,讓口岸經濟帶成為國家吸引海外企業與人才的樞紐,成為內地企業和品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當中提到:「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廣闊的空間和源源不絕的動力,特區政府應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與深圳優勢互補,全力推進深港口岸經濟帶,為提升自身的發展動能,助力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