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在高位徘徊,有患者向香港文匯報反映,在確診後等待多日才能入住隔離設施,懷疑期間將病毒傳染給家人,而政府的新冠門診服務、視像診症服務不足,令患者無法及時得到治療及支援。類似的問題在第五波疫情初期曾經出現,特區政府應吸取教訓,加強統籌協調,提升應變速度,包括因應實際需要及時重開社區隔離設施, 確保患者得到迅速妥善的治療。

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市民陳太經核酸檢測確診後主動要求入住隔離營檢疫,其間向多個部門求助,但確診四天後才獲安排入營。其後,陳太旳丈夫也確診染疫,很大可能是受陳太延誤隔離傳染所致。陳先生確診後想預約新冠門診求醫或視像診症未能如願,反映現時新冠患者的治療支援有所不足。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指出,目前有六成確診者選擇進行家居隔離,但以目前每日新增約4,000宗個案計算,即使四成患者要入住隔離病房,每天也有1,600人之多。這些人會分流去各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二線隔離病房或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根據醫管局數據,目前各種隔離病房的使用率介乎58%至不足10%,並不算爆滿,但現實就有患者未能及時送往隔離病房治療。

有專家認為,原因可能是由於醫療人手不足。由於疫情逐漸穩定,各項醫療服務開始恢復正常,之前抽調支援新冠治療的人手已返回各自崗位,因此出現即使有病床也難以及時安排新冠確診者入住的情況。目前患者確診後,需要等待衞生署指令消防處送入隔離病房,陳太的情況是衞生署答應安排入住隔離病房,消防處卻表示未收到指令。本報向保安局、衞生署等部門查詢隔離設施的入住率時,卻得不到明確答覆。

在第五波疫情中,中央支援本港興建社區隔離設施,總共有數萬張病床,如今因為疫情稍退,這些隔離設施並未充分利用。近期疫情有所升溫,且持續不退,每天感染人數數以千計,政府有必要密切監察疫情發展,做好重啟社區隔離設施的預案,盡量接收確診者及不適宜居家隔離的密接者,盡快切斷傳播鏈。

同時,對選擇家居隔離的患者也要提供充足的治療支援。政府的新冠門診數量已由高峰期的23間減少至現時的7間,數量未必足夠應付如今每日新增數以千計的個案。早前,政府雖然修改了指引,增加新冠特效藥的配藥比例,但現時市民不能自行去藥房購買新冠特效藥,需要通過新冠門診或經過視像診症後才能得以配藥,如果相關名額太少,將成為分配特效藥的瓶頸,令患者無法及時得到藥物治療。

新冠疫情短期內不會消失,政府要作好持久戰的準備,完善各項治療服務,無論隔離設施的啟用、患者接送、門診配額、視像診症和藥物配送,都應動態調整,理順跨部門協作,提升防疫控疫的能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