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4,12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234宗為輸入個案,再多11名確診病人離世,除了早前公布不治的22個月大女嬰外,其餘死者都是年長的長期病患,亦是疫情反彈以來死亡個案第二次升至兩位數。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雖然確診數字有起伏,但疫情整體趨勢仍在向上發展,由於整體個案增加,離世個案亦隨之增加。醫管局強調沒打疫苗較打齊疫苗人士的死亡風險高15倍,再次呼籲市民要打齊3針以上疫苗。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本周四(4日)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疫苗,政府正與藥廠洽購兒童版。此外,50至59歲人士周四起可預約接種第四劑疫苗。

死亡數上升與確診數上升有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昨日留醫的新冠患者共1,536人,當中有16名病人危殆、28名病人嚴重。他形容,近日死亡數字「上升速度快」,由上月初每日僅1至3宗死亡個案,增至近日不時見雙位數,「中間有起起跌跌,平均每日五六宗,今日去到11宗,所以新冠疫情並唔係普通傷風感冒。」他解釋,相信死亡數字上升與確診人數上升有關,會有相當比例的確診者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他強調,接種疫苗可減低患重症或死亡風險,「未打針盡快打針,打一針或者兩針嘅,盡快打齊。」

特區政府昨日發新聞稿表示,家長或監護人由本周四上午9時起,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為6個月至3歲的幼童預約接種科興疫苗,亦可選擇透過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逾千間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免費接種科興疫苗。此外預約系統亦會同步更新,由周四上午九時起,50歲至59歲合資格人士可網上預約接種第四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

昨逾五百師生確診涉383間學校

另外,香港各學校昨日呈報新增549宗新冠確診個案,他們分布於全港383間學校,涉及443名學生和109名教職員。過去7天有199間學校出現兩宗或以上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14間學校合共14個班別,以及1個校巴感染群組停課一周。

此外,調景嶺基督教健明幼兒學校多個班別有師生染疫,過去數日累計10名學生及2名教師確診,該校共有92名學生及17名教職員,需全校停課一周,是恢復面授課以來首次全校停課。

中心表示,停課幼兒學校由於人數少、學童年齡小及有較多接觸,因此建議停課;其餘學校仍為零星個案,認為學校暫未見大規模爆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