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聯合科學委員會昨日通過建議,把兩款新冠疫苗的接種年齡,降至6個月及以上幼童。本港第五波疫情中,兒童的重症比率較青少年高,早前一直危殆的22個月大確診女嬰延至昨日離世,同時再有確診幼童留醫深切治療部,顯示提升兒童接種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目前幼童接種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驗證,政府有必要加強解說釋除疑慮,同時針對幼童群體的特殊性做好更周全接種服務;家長應該尊重科學,盡快讓小朋友接種,為本港社會進一步復常築牢免疫屏障。

本港第五波疫情以來,至昨日累計9,296宗死亡個案,大部分是70歲以上屬長期病患的長者,小於3歲的有1宗死亡個案、3至11歲則有6宗死亡個案,數量雖然不多,但情況令人關注。根據政府上月下旬公布的最新數據,2歲以下每1,000宗有1.5宗重症或死亡,2至4歲每1,000宗有1.1宗,比例遠高於中學生群組的萬分之一。

本港現時採用的兩款疫苗均在全球廣泛應用,其安全性獲得驗證。針對兒童接種,科興早前公布了6個月大至3歲的結果,發現接種兩劑疫苗後,在安全性和免疫反應方面都有良好表現,亦未有嚴重不良反應。至於復必泰,一個半月前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批准緊急使用於6個月或以上的幼童,目前在接種復必泰的幼童身上沒有心肌炎、貝爾氏面癱或死亡等嚴重過敏情況出現。聯合科學委員會昨日通過建議,是審視了科學數據和其他地方的經驗,值得尊重和信任。

現時本港兒童接種率不高,3至11歲已接種第一針的比率只有77%,僅高於80歲以上組別。部分原因是家長過分擔心兒童接種疫苗的副作用。現時將接種年齡擴大至6個月以上,部分家長可能更不放心。對此,政府應組織專家學者,以科學數據做好宣傳解說工作,鼓勵家長盡快為幼童接種。

與此同時,政府也要有針對性地做好幼童的接種服務,提升家長的接納程度。第一是引進針對幼童的合適疫苗,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科興可沿用成年人劑量,但復必泰則須有兒童版本或抽取成年人的十分一劑量,政府部門應努力與藥廠洽商合適的貨源供港。第二是做好接種安排,因應幼童沒有自理能力,需家長帶同接種,政府接種時間安排和制定接種指引時,應作出特殊安排。第三是要做好接種後的跟進服務,幼童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出現發燒、精神不振等副作用反應,負責照顧的家長壓力更大,政府部門要考慮周全,為家長提供必要的支援,例如必要的藥物和遠程視像診斷。做好這些服務,就能增強家長們的信心。

現時「疫苗通行證」豁免12歲以下兒童,也是兒童疫苗接種率低的原因之一。政府在持續推廣接種的同時,應密切觀察兒童接種後的數據,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可適時研究擴大「疫苗通行證」涵蓋的年齡範圍,促使兒童加快接種。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