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對於畢業生失業率相對其他大學處較高水平,香港中文大學解釋指,該校就業情況於過去一年有所改善,惟因學生深造比例較高,在教資會計算方式下令失業率數字較大,校方會繼續加強各項就業支援措施,包括主動接觸僱主、商會及校友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全職和實習崗位。

嶺南大學則指出,面對第五波疫情,學生事務處較早前已預計經濟下滑會影響畢業生就業,校方已着手進行及計劃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並幫助有興趣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同學掌握更多當地發展資料,為將來就業作充足準備。

中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2020/21學年該校有近91%畢業生全職就業或繼續深造,數字在八大中屬第二高,就業情況於過去一年有所改善,但由於該校升學所佔比例較大,在教資會公式只計算全職就業、就業不足和失業數字下,致令失業率顯得相對較高。

中大:畢業生就業已見改善

中大表示,會繼續主動接觸僱主、商會及校友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全職和實習崗位,並透過「中大支援基金」支持部分項目;而中大學生事務處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於上學年舉辦了超過80場企業招聘講座、超過200場公司網上及實體招聘活動座談會,而網上職業博覽會參與企業達百間。

另外,該校就業中心設有網上溝通平台,包括透過實時聊天工具提供朝十晚八查詢服務,以及一對一職涯線上諮詢等。

嶺大發言人則表示,校方已着手進行及計劃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透過一連串的網上就業講座、研討會、校友分享、求職及面試技巧工作坊等,強化同學的個人素質、對工作與行業的認識,及提升其求職技巧。校方亦積極擴大僱主網絡,及早並主動聯繫多個行業的僱主,特別是一些相對不易受經濟影響的行業,為同學擴大就業範圍與機會,並透過大學校董會/就業發展委員會成員的個人網絡,協助同學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