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之中,蟹好像讓人感覺不是養生的健康食物,其實現正是一年之中最炎熱、悶濕的季節,戶外陽光火辣辣地烤着,室內空調冷颼颼地吹着,在忽冷忽熱中,難免食慾大減,此時,如果能夠吸收一些高質量的蛋白質,可以滋養身體,並且為身體補充因抵擋炎熱天氣而消耗的體力。蟹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材,含有豐富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且蟹含有大量的牛磺酸,有降低血壓、提升肝功能及消除疲勞的效果,今期選用「花咲蟹」為大家做幾道養生菜。

◆文、攝︰小松本太太

花咲蟹是日本四大名蟹之一,活的花咲蟹是深褐色,經煮熟後呈現極鮮艷而且能引起食慾的橙紅色,形狀似盛放的花一樣,因此被名為花咲蟹,加上在日本,只有北海道道東沿岸地區出產花咲蟹,亦因為捕獲量稀少而成為珍貴的蟹,所以水產界又叫花咲蟹做幻之蟹。

花咲蟹腿粗、肉厚,由於牠是以海裏的昆布為食餌,所以蟹肉味道豐腴,如果要品嘗正宗的日本花咲蟹必須抓緊時間,因為當地的漁業界就花咲蟹設定了休漁期,對捕蟹的時期作出限制,規定每年只能在7月至9月進行捕蟹,所以花咲蟹可以說是盛夏的海洋之味。

當中,值得留意的是,蟹所含的甲殼素及當中的葡萄糖胺,具有抑制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更可以提高關節細胞的新陳代謝、恢復軟骨組織的再生力及緩解關節炎,葡萄糖胺亦是製造玻尿酸的原料,可以說是具有美容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