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體育館前晚舉行的一場演唱會發生了嚴重意外,導致兩名舞蹈員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可能癱瘓,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意外發生後,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迅速指示相關部門處理善後和徹底調查事件,反映新一屆政府雷厲風行的施政作風。除了要處理好傷者善後和徹查事件責任,政府更應徹底檢討現行對舞台安全、活動安全的監管是否到位,完善監管和執行流程,讓安全監督不能流於文件的紙上安全,而要實實在在確保活動演出者、參與者的安全。

李家超此前表示,新一屆政府屬執行型政府,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在問題萌芽期便主導介入。是次意外發生後,李家超第一時間提出三點要求:行動和調查一定要迅速;要全面及廣泛地處理事件;高層介入,確保事件得到重視和妥當處理。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日隨即到紅館視察,並宣布會由康文署一名助理署長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聯同勞工處、機電工程署及專家調查事件原因,及檢視制度將來可以如何改善,預料未來數星期會有結果。政府迅速反應、第一時間介入的做法,充分展現執行型政府的作風,令人對調查意外原因、妥善處理事件更有信心。

本港文化表演節目多,舞台安全紀錄一向良好。但近年隨着舞台場景日趨複雜,安全問題備受關注。今次發生意外的演唱會,場景非常複雜,有多塊大型顯示屏懸掛在空中,有一定安全風險;在表演綵排時,已有舞蹈員因為舞台機關故障而受傷入院。公開演出後,首兩場演出亦曾被觀眾質疑舞台機關不安全,前晚不幸發生嚴重傷人意外 。

大型表演活動的安全,涉及多個責任方。負責搭建舞台的工程師固然有直接責任,主辦單位、承辦商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管理場地的康文署、機電工程署更要承擔安全監管責任,勞工處也應檢討對表演者的安全保障是否足夠。凡此種種,都值得調查、檢討、完善。

目前,負責大型活動安全監管的,主要是康文署和機電工程署,並已有一套成熟的監管程序。但有業內人士反映,此類監管主要是「文件監管」、「走流程」。例如康文署要求負責在場監督工程的註冊專業工程師,以書面確認舞台的搭建、安裝及器材的裝置安全穩固,署方收齊文件,檢視簽字的人符合專業資格要求,就當完成監管流程。

事實證明,將監管責任完全交由活動主辦方聘用的工程師,政府不派人實地監察、檢查,容易出現疏漏。尤其是在演出檔期密鑼緊鼓的時候,由於搭建舞台到演出的時間緊迫,不排除有個別工程師心存僥倖,無盡責檢查設施是否安全,就直接簽署確認文件。同時,現在演藝製作普遍存在判上判現象,製作公司大判將各項工程分拆予其他工程公司承包,過程中將安全檢驗的責任也外判出去,由分判商找工程師負責,難免埋下重大安全隱患。

血的教訓,政府必須履行安全監督的把關責任,由政府指派獨立工程師核實演出場地設施,對涉及複雜機械、電力設備的活動,機電工程署應做得更多,主動檢查設施的安全性。香港是演藝之都、盛事之都,疫情緩和後,大型表演活動陸續有來。政府要亡羊補牢,檢討現行機制是否有過時或不完善之處,盡快作出改善,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