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禮嘉賓一同主持畢業展開幕禮。
◆展覽現場
◆郭豐銘拍攝了紀錄片《毛名俠》。
◆學生正在玩《大打邊爐》MR遊戲。
◆製作動畫《白髮男孩》的學生合照。
◆設計VR中風復康訓練的學生、都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黎智富(右)。
◆VR中風復康訓練中的遊戲截圖。
◆《大打邊爐》MR遊戲截圖。
◆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課程學生設計的作品《動物派對》。

畢業季節到來,意味莘莘學子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近日,各大院校爭相綻放異彩,展出畢業生多元化的創意作品。香港都會大學有畢業生以VR技術開發復康訓練遊戲給予中風患者,關卡遊戲加入科技元素,讓中風患者透過娛樂療法增加復康治療的趣味性;亦有畢業生以白化病男孩生活故事為題製作動畫,運用自身所學,冀以動畫感動人心喚起社會對小眾病患的關注。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香港都會大學(都大)年度創意藝術學系畢業展日前於都大賽馬會校園舉行,今年畢業展以「SOON. TO BE 將·來」為主題,展出都大創意藝術學系五個課程包括「創意廣告及媒體」、「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動畫及視覺特效」、「影像設計及數碼藝術」,及「電腦及互動娛樂」的學生作品,當中展出逾250名應屆畢業生創作出的約140件藝術作品。展品類型多元化,包括動畫、短片、互動體驗裝置、攝影作品、廣告企劃等。部分作品除了採用嶄新的技術外,作品題材也展現了學生對社會的關注。都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黎智富表示,今年畢業展定題「SOON. TO BE 將·來」有兩重意思,「『SOON』意指即將投身社會的畢業生們,他們抱住既驚喜又期待的心情探索未來一切的未知可能性;『TO BE』即指學生們在完成了四年制學士課程後,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在畢業展開幕禮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致辭,他說:「未來生活上有無限可能,科技發展千變萬化,很高興今日能親眼看見同學運用科技製作的成品,我認為同學們的成品非常貼近市場、科技、社會的熱話議題,我相信在創意產業未來的發展上,畢業生們絕對有能力佔一席位。」

手部復康的VR遊戲

畢業展的一隅,攤位上放滿VR(虛擬實境)之用品,這是電腦及互動娛樂課程的四位學生作品——VR中風復康訓練。這是一套針對輕度中風患者手部復康而設計的VR遊戲,透過 Oculus Quest 2手部追蹤技術與任天堂Ring-Con裝置,製作出三種針對復康手部不同功能的VR遊戲。學生們所設計的VR復康遊戲包括了棒球擊手、救火任務和侍應傳菜,三種小遊戲分別對應手臂可動性、雙手平衡以及手部力量的復康鍛煉,完成遊戲會獲得金幣,用於解鎖遊戲道具外觀。據了解,該VR中風復康訓練遊戲曾給予坊間復康治療中心的病人使用,反應不俗。

禤祉樺(Owen)是其中一位開發遊戲的學生,他坦言,開發遊戲的過程屢遇困難,「我們發現Ring-Con裝置並不支援任天堂Switch以外的遊戲,因此我們使用Ring-Con作復康遊戲器材時需自行提取當中的程式編碼,這一部分並沒有官方支援,此外,Ring-Con裝置不具備定位追蹤功能,因此難以應用在救火遊戲。」但學生們並沒有因此放棄使用Ring-Con裝置,在其不斷鑽研下,成功以手部追蹤技術反向追蹤Ring-Con裝置,「最終我們透過玩家手部的位置,計算出其中心點,找到Ring-Con現實上的位置後,手部追蹤技術就得以成立。」除了技術應用上的困難外,學生們在關卡設計上也花盡心思,他們從資料搜集中得知大部分的中風患者均是長者,因此在關卡難度上也有所調整,「遊戲難度可自由調節,遊戲結果會記錄在數據庫上,給予醫護人員作治療參考。」

動畫添港味引發共鳴

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的三位學生製作了動畫《白髮男孩》,在香港,每一萬五千人中,就有一人患上白化病。動畫訴說一名患有白化病的男孩生活之故事,男孩的外貌與其他人不同,因此經常被欺凌,即使面對這樣的遭遇,男孩從不埋怨,勇敢面對疾病。學生賴均澤(Poopy)向記者分享到創作靈感,「我在中學時期曾遇到一位患有白化病的同學,他的皮膚很白,經常有人用異樣的目光看着他,他也會因此感到害怕和緊張。」曾親眼目睹別人的遭遇,令Poopy更關注白化病人士在社會生活遇到的不便,「因此我們在動畫中也刻意營造出壓力氛圍,讓觀者可從中感受到白化病人士受人異樣目光時的感受。」

此外動畫中也加入了本土特色元素,例如以香港街市作為背景,呈現舊社區情懷。學生們特意到旺角花園街街市作考察,期望港味元素使動畫更「貼地」。

記錄動物救援工作

香港近年來有着不少非政府組織照顧流浪動物,惟流浪動物問題依舊嚴重。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課程學生郭豐銘(Tom)因一次在公路上目睹流浪動物被車撞,留下深刻記憶,望藉拍攝紀錄片的手法令社會關注流浪動物衍生的各種問題。

Tom的紀錄片《毛名俠》亦在畢業展中呈現,片段中記錄了「毛守救援」負責人Kent如何救援動物,並道出組織為何屢次在公司經費不足及需要籌錢的情況下仍堅持繼續拯救流浪動物,從而敘述社會情況,帶出反思。

桌上遊戲(桌遊)近年深受年輕人歡迎,成為群體聚會時的娛樂玩物,創作《大打邊爐》MR遊戲的四位學生也是桌遊愛好者,因此萌生想法繪製桌遊,電腦及互動娛樂課程學生陳焯政(Roy)說:「在老師的推薦下,我們與本地桌遊公司合作,製作出一款虛擬桌遊。」《大打邊爐》MR遊戲是一款以香港特色火鍋為主題的MR(混合實境)遊戲,遊戲當中有各式各樣市民大眾熟悉的火鍋配料,玩家需要互相爭奪食物,搶先吃掉食材便取得勝利。

學生們在開發虛擬桌遊時發現,傳統桌遊的玩法有不少限制,為了使玩樂方法更具趣味性,學生們特意加入以MR元素,「MR可偵測玩家的手部動作,直接以虛擬物件進行互動,大大提升玩家之間的遊戲像真感。」Roy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