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大將安排主修教育的學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試教。圖為香港青年在內地小學擔任教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鍾健文)教大由下學年起在課程加入大灣區元素,而本港部分大學也有類似的安排,以加強兩地合作交流,為學生提供實習體驗機會,提升其競爭力。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該校推出的《2021-2025五年策略計劃》,將環球和內地的拓展定為策略重點,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重中之重,而中大早於16年前已走進大灣區內地城巿,是香港高等院校中最早的先行者,有最成熟的基地,在「產、學、研」三方面,建立了強大網絡。

中大表示,為鼓勵學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巿發展,校方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加強對師生的創業支援;同時又推出「在學·在職計劃」,擴大與業界或公私營機構建立聯繫的本科生教育課程規模。有見首屆計劃反應熱烈,中大現已開始籌備2022-23學年的「在學·在職計劃」,尋找更多擁有共同目標和願景的合作夥伴加入,包括聯繫大灣區內地城巿中的企業,為學生提供工作機會,現時已有多名中大學生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實習。

中大亦正提議設立嶄新的「全球大灣區 2+2」學位課程,讓學生於本地大學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大學各讀兩年,同時取得兩地學位,增強大灣區的高等教育實力。

香港理工大學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將於2022/23學年起設立「創新及創業」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機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創業生態,認識當地的創科發展。

理大表示,校方一直透過不同形式,為本科生提供認識海外和內地不同地方的機會,包括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習的機會,以更好裝備自己,同時鼓勵學生以各種形式認識及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包括修讀與大灣區有關的科目,例如「服務學習」科目。

嶺南大學表示,一向有安排學生到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地作學術交流活動,同時和不同的內地機構合作,為同學提供實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