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參考圖。(李嘉朗繪)作者供圖

潘明珠

歌德在《格言和感想集》中曾說:「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如何讓香港成長的孩子,對這顆東方明珠的今昔歷史加深認識?激起家國熱情呢?

呼應香港書展今年度主題「憶·寫香港故事」,潘金英和我策劃舉辦了「香港今昔故事︰溫情人間—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創作大賽」,這計劃有幸獲得勵進教育中心的贊助,認同此比賽的意義。活動邀約香港中小學生自行閱讀搜材,參加徵文;青少年可觀賞書展的香港「築跡」繪圖等摘取靈感,或可選取香港地標如大會堂、灣仔會展、獅子山、新港鐵及高鐵站、大館等,或特色事物如涼茶、戲棚、舞火龍、漁船及高腳屋等,通過擬人化童話,以故事捕捉這城市今昔變遷、歷史地貌,家國情懷、民生溫情,社區活力,反映或記錄這城市有趣多彩的生活面,呈現其變化和成就,讓更多讀者樂於從這些今昔故事中,加深認識香港,達至徵文相互交流之目的。

我在讀書會呼籲學生們踴躍參加,還展示了一些香港特色景物圖片和視頻給學生看,以刺激靈感。我講述何紫故事《尖沙咀海旁的聚會》,提及尖沙咀海旁的大鐘樓伯伯,介紹香港美麗的夜景時,訴說這海港滄海變桑田的經歷,還引來附近的太空館等建築物朋友的熱烈討論!但當我問:誰曾到過尖沙咀鐘樓?竟然無人去過。那麼誰去過海洋公園?只有3人舉手。有學生說:「老師,疫情影響我們沒機會旅遊啊!」孩子們面有難色,似乎對香港不少地方都認識較淺,感到寫這樣一個融入香港事物的童話有點困難呢。

我遂即場給學生們示範怎樣搜材寫童話,我把曾登過鳳凰山,也近距離看過獅子山的趣事告訴孩子們,當我呼吸着山上的氣息時,我問,這山與我有什麼關聯?我想跟它說什麼?後來我就寫了《群山奏鳴曲》的故事了,孩子們聽着,眼眸裏都閃光了。

除了香港景色,還可選些特色物件來寫。學生們曾乘坐過的電車,知否它已超過100歲?學生們參閱了我寫的電車換季的故事,忽然引起熱烈的討論呢!期望青少年有興趣參與此寫作活動,我深信過程中必有更多發現,並燃起心中對香港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