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香港大學昨日舉行111周年慶典暨科創地標(Tech Landmark)項目動土儀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首次以港大校監身份出席活動。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香港的大學肩負培育年輕一代發光發熱的重任,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大學的發展,期望各大學能一起貫徹此重任,又相信年輕人和大學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將有助香港連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一同崛起,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港大校長張翔表示,Tech Landmark涉及老齡化社會、智能城市、大數據等重大課題的研究應用,「將以創新科技和方法改善社會民生。」

◆ 李家超出席港大111周年慶典暨Tech Landmark項目動土儀式。 港大供圖

Tech Landmark是港大響應國家「十四五」規劃、致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確立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地位的重要一步,將為國家加快科技建設作出學術、研究及培育人才方面的貢獻,成為重點研究基地、創新思維、學習、教學、研究和創業的樞紐。

Tech Landmark料2024年底落成

該項目位於港大本部校園,由3幢大樓組成,總面積逾4.5萬平方米,預計於2024年底落成,設有12所研究院,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材料、量子科學和生物醫學工程等跨學科研究,為該校的創新思維、學習、教學、研究和創業的樞紐。

◆ Tech Landmark設計圖 港大圖片

港大又計劃於未來幾年推出多項前沿基建項目,還包括設有世界級研究及深科技實驗室的全球創新中心(Global Innovation Centre) 、蒲飛路校園的可持續發展及智慧校園空間、大深圳校區,以及為延攬及培育人才所需的居住及其他設施等。

李家超昨日在致辭時,讚揚Tech Landmark的設計非凡,是大學最先進的創新研究總部,將成為12個世界一流的跨學科研究所的所在地,標誌着港大發展的新一頁。

料港大能保持創科路最前沿位置

他續說,港大的發展大計,包括Tech Landmark以及蒲飛路校園和醫學院擴建等建設,完全符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建成國際創科中心的政策,相信港大定能保持其在香港創科路上最前沿的位置。

李家超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表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李家超指出,港大自1911年成立以來,擔當着培養無數醫學博士、科學工程師及訓練有素行政人員的關鍵角色,這些領袖和人才對國家和香港作出無可估量的貢獻,而港大百多年來在硬件和軟件升級方面都不斷攀登到新的高度,滿足師生不斷發展的教學和研究需求,又勉勵在場的港大師生:「我相信我們的青年人!相信我們的大學!相信你們!」

◆ 李家超(左三)表示,香港的大學肩負培育年輕一代發光發熱的重任,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大學的發展,期望各大學能一起貫徹此重任。右一為張翔。 港大供圖

他強調,在國家的全面支持下,Tech Landmark將協助香港連同整個大灣區一同崛起,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寄語大家攜手努力,為香港及國家的璀璨未來開新篇。

張翔:將以創新科技方法改善社會民生

今年正值港大成立111周年,張翔在儀式上分享了其對推動港大邁向全球領導地位的願景。他表示,港大的卓越成就跨越世紀,要向無數對大學作出無私奉獻的人們致敬,「巍巍學府,使命傳承,大學將更努力以知識回饋社會,服務香港和國家,彰顯人文關懷。」

他指出,Tech Landmark的動土見證了「開拓知識,應對未來」,憑藉對老齡化社會、智能城市、大數據等重大課題的研究應用,「將以創新科技和方法改善社會民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