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工作人員上門為「首辦戶」企業進行政策講解。 受訪者供圖
◆Oceanpayment CEO Lanny 受訪者供圖

人民銀行印發的《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將支付機構跨境業務辦理範圍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拓寬至經常項下,明確銀行、支付機構等相關業務主體展業和備案要求。多家支付平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政策會更加堅定企業的布局,平台方也會積極對接跨境人民幣結算政策,及時推出相關活動予以配合。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6月29日,國內在經營業務範圍中明確標明「跨境支付」「跨境支付服務」「跨境收付款」等內容的非銀行類企業存量超過450家。其中,廣東、上海、北京、浙江、江蘇等地相關企業存量較多。2010年至2021年間,該類企業年均註冊增速達21.83%。

全球數字支付解決方案領先品牌Oceanpayment CEO Lanny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央行政策的出台,從官方角度更明確地給大家派了一個定心丸,無論是做國際結算,還是跨境電商行業,在新政策下,企業對未來的布局會更加堅定。」Lanny解釋稱,跨境人民幣不僅結算便利,也能規避匯損。而對於企業來說,採用人民幣結算會更加友好,後續在做財務核算和規避匯率風險方面會有優勢。

在岸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

「由於離岸人民幣因其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繫更緊密,受國際金融市場的衝擊會更大。而在岸市場因存在監管,匯率的上下浮動相對穩定。因此,在國際金融市場較動盪的時候,在岸和離岸匯率通常也會出現較明顯的價差。」

Lanny認為,跨境電商平台一旦將美元結算體系換成人民幣結算,最本質的區別是監管機構會發生變化,以前跨境平台使用外幣結算的話,資金是屬於外幣要進入到內地,然後在內地完成匯兌動作。如果是使用跨境人民幣結算,那麼資金是從境外完成了從外幣到離岸人民幣的狀態,然後再從離岸人民幣轉到內地來。這兩個地點的變化,涉及到兩個完全不同的監管機構。前者即是原來使用美元結算涉及到外匯局,後者跨境人民幣結算則涉及到人民銀行。」

浙江第三方支付機構連連國際營銷總經理鍾義則表示,公司亦針對新政策進行行動,並拿出「真金白銀」支持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我們在6月23日就正式推出了涵蓋跨境收款、付款等多維度的『助企禮包』,從手續費減免、供應鏈金融等多方面幫助跨境企業降本增效。」該禮包準備了數十億元跨境收款免費提現額度,可惠及120多萬個跨境店舖,B2C平台賣家、獨立站賣家、B2B外貿等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企業均可獲益。其中,新用戶註冊即可獲得最高5萬元免費提現額度,覆蓋亞馬遜、wish等全球主流電商平台的提現手續費。

此外,基於連連國際的跨境貿易服務場景、興業銀行的金融服務體系以及美國運通的境內外清算網絡,推出了興業銀行美國運通連連聯名借記卡,打通跨境貿易環節的外匯收款、人民幣結算、境內外付款等全鏈通路,實現了一卡解決跨境人民幣收付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