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地氈上,大家睇吓影帝四哥謝賢幾有型!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好多好多年沒有去現場看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今年是第40屆,居然有幸參與,到現場看看!

我是由第1屆金像獎頒獎禮便支持他們,那些年這頒獎禮是一本電影雜誌主辦的,那是《電影雙周刊》,這本周刊是一本私人辦的電影雜誌,希望大家在看電影看娛樂雜誌之餘,還看一本特別認真特別有深度、為讀者剖析香港及世界各地的電影,和報道電影製作、電影發展的雜誌。此雜誌出現之後,得到電影業界的支持,他們都覺得能夠出現一本這樣的雜誌,是為香港電影發展有一把更好的聲音。所以雙方都互相支持、互相幫助。那時候的電影圈氣氛是很好的。

《電影雙周刊》愈辦愈好,除了得到愛好電影的年輕讀者的支持,還得到同業的支持,紛紛為他們撰寫電影稿件,為他們做明星導演台前幕後的訪問,更得到電影圈的支持,彼此互撐,所以40年前他們舉辦雜誌電影選舉,亦獲得很多電影公司的支持,辦了一個似模似樣的電影頒獎禮。在第1屆的電影頒獎禮,我便有幸參與,親眼見證香港自己舉辦的頒獎禮選出的第1位影后的誕生,她便是我們今天熟悉的惠英紅!

第1屆的電影頒獎禮,是香港電台和《電影雙周刊》合辦,麗的電視播映,伍家廉、詹小萍任司儀,頒發25個獎項,包括最佳男女演員許冠文、惠英紅,最佳電影《父子情》,最佳導演方育平(《父子情》),最佳編劇張堅庭(《胡越的故事》),以及十大最佳華語電影、十大最佳外語電影。

就這開始,香港有了一個本土的電影頒獎禮,到了今天足足40屆了,在這40年頒獎禮逐步成熟,逐步受到業內和世界各地電影界的重視,而本地電影界亦對頒獎禮予以認同和支持,能在這個頒獎禮中獲獎,都視作光宗耀祖的頭等驕傲的大事!

回顧這40年,香港電影從最輝煌的時代到今日經過黑暴和疫情,重新啟動舉行線上頒獎禮。可惜因為在新舊交替的時期,頒獎禮沒有了過往的璀璨繽紛,沒有巨星雲集,但卻看到新一代的漸漸成長,也是一件鼓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