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選委會委員 湖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當中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傳達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殷切期望。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香港社會各界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也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應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這樣香港的發展才會更加充滿生機與活力。人才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青年要擁有堅定的信念,把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在為香港美好未來的奮鬥中成就青春理想。香港青年人應明白到中央對他們的關心和關愛,加強培養家國情懷及民族自豪感,真正了解國家的飛速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將來更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機遇、到內地扎根發展。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期間,曾經到訪香港科學園,與在港兩院院士、科研人員和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交流,並對他們作出勉勵。香港匯聚全球創新資源,有條件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融合發展,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對香港青年發展未來充滿期盼,充分印證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厚愛,令人深受鼓舞,港青有需要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中的核心要義。

社會各界必須理解到,習近平主席不只了解香港青年所想、所困、所需,更特別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為下一步香港青年工作指明了清晰方向。事實上,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香港很多的青年組織都在各環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積極鼓勵青年人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香港貢獻所長;繼續積極配合及推動相關項目落地,為青年發展提供多元化平台,讓廣大青年能夠受惠;繼續秉持初心,響應特區政府號召,推動培養青年人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大灣區是香港青年實現自身發展和價值的重要舞台,加上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青年能施展才華的空間一定越來越廣闊,發展的機會也將會越來越大,熱切期待港青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共同為香港和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