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上集說道自稱是「半個中國人」的「硅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是個認真的「微信粉」。但其實事實並不止於此,礙於篇幅,當時有個情況沒太展開——他也是個「抖音粉」。而且,在「粉抖音」這件事上,他並不孤單——另一位硅谷傳奇大佬,Facebook、也即現在Meta的CEO朱克伯格,對抖音也是情有獨鍾。

從去年開始,Meta相繼在Facebook和Instagram推出自家版的短視頻功能Reels,說「致敬」也好,說「硬撼」也好,總之和TikTok(抖音的海外版)不能說是毫無關係,只能說是真挺像的。而最近,在朱克伯格的推動下,Meta決心再上層樓——一份外流的內部備忘錄顯示,Facebook未來在推送算法上也將更趨近抖音。

說得更詳細一些,過去的Facebook主要優先推送人們已經關注的賬號動態,而未來,將變成像抖音一樣推送大量「無關聯陌生人」的狀態。此外,Messager和Facebook也打算從現在的獨立狀態合併,以達到TikTok中「消息」的功能。同時,Facebook會把短視頻Reels定成重點發展對象,不僅要有,更打算將其融進各個板塊裏……這一大堆綜合起來就很明顯了,朱克伯格對抖音的重視絕不僅僅是一個短視頻功能而已,他已經把它上升到了戰略層面。

其實也是情理之中。

對於伴隨着「Facebook」成長起來的那代人以及「前Facebook世代」的人來說,感覺可能沒那麼強烈,但事實上,「中老年」心中無可替代的Facebook,如今正被青年人所逃離。數據顯示,Facebook上的互動,有超過60%是來自45歲以上的用戶,這有點像微信朋友圈和QQ,也有點像廣場舞和英雄聯盟——你以為後浪們都和你興趣一樣,但其實人家有自己的一片天。

到了Facebook這裏,後浪們的那片天就是TikTok。

數據顯示,去年有10億人在狂刷TikTok。乍看這數字似乎也沒那麼了不起,畢竟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戶量分別是它的3倍和2倍。但是,這「10億」的含金量卻着實讓人震驚——具體體現在用戶黏性、增長速度以及年齡構成上。以美國為例,一個安卓用戶每月刷TikTok的時間長達29個小時,同比增長26%;而在Facebook上的耗時只有16個小時,同比下降8%。蘋果用戶更甚,今年第一季,蘋果手機用戶平均刷TikTok的時間比Facebook多了78%。而蘋果用戶意味着什麼?——更年輕的人。

當這一切轉化成效益後,讓朱克伯格壓力更大。有預測稱,TikTok今年的收入有望增長兩倍,達到120億美元,而重點是,這距離它開始發布廣告只有短短3年。TikTok這個新生力量,正在朝撬動Meta網絡廣告市場霸主地位的方向前進。

面對新銳的挑戰,老牌霸主的常規策略之一就是「抄作業」,用自身龐大的用戶量捲走新業務的市場份額,內地的「雙馬」巨頭如此,國外的小朱也是如此。

只不過,加個短視頻功能只是升級了下皮毛,無甚大礙,但若改變了算法,則會顛覆Facebook多年來安身立命的基礎理念——社群間的聯繫。這真的好嗎?或者,這真的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