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後排左三)支持基金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黃金寶(後排綠衫)亦有出席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運動燃希望基金」今個夏天發起「AFTERLIFE just as beautiful」計劃,聯乘著名設計師、創意家居設計品牌「住好啲」G.O.D.創辦人楊志超,以被丟棄的舊網球製作一系列藝術品傢俬,製成品昨日開始於銅鑼灣利舞臺廣場地下展出,展覽結束後將被拍賣,為基金籌募善款。

香港每年平均消耗超過200萬個網球,這些網球在完成使命後,都會被送往堆填區,對環境構成一定的壓力,故此今次計劃選擇以網球作為首個運動項目。這些舊網球分別在全港16個私人會所,及5個康文署轄下網球中心擺放的回收箱收集所得。

計劃由運動燃希望基金創辦人利蘊珍及前香港網球代表湯嘉寶發起,希望透過運動提高市民的可持續發展意識,並且避免被丟棄的舊網球送往堆填區。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支持:「把香港建設為零碳排放、綠色宜居和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我們必須全民減廢,大家齊心實踐低碳生活。運動燃希望基金積極推動運動和可持續環保理念,同時發揮創意,透過回收廢棄網球,製作藝術傢俬展品,為舊網球締造二次生命,十分值得嘉許。」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昨日亦有出席,他表示:「去年初政府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希望能夠減廢為能,實現『零廢堆填』,此計劃正正與政府的方向一致。不但將網球變成一系列的藝術品傢俬,更將網球製成橡膠衍生燃料。運動燃希望基金這項計劃實在難能可貴。」

運動燃希望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專業的運動訓練課程支援有經濟困難的青少年,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的可持續發展以及社會責任。這次基金推出新計劃來保護環境,透過不同的方法,重用、循環再造,令被丟棄的舊網球免於送往垃圾堆填區的命運。這一系列的網球藝術品傢俬將會由昨日起至本月31日於銅鑼灣利舞臺廣場地下展出,結束後會被拍賣,為基金籌募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