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因個別土地共享項目申請會影響到政府土地的使用,寧願前期花較多時間去審視,後面爭拗就會減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公布的第二財季賣地計劃顯示,政府官地供應捉襟見肘,即使第二財季供地能全部賣出及落實,上半財年的供地也僅及財年目標40%。而仔細看,上半財年中,第一財季賣出的官地只有可憐的270伙,意味土地供應需要重點依賴官地以外的來源。一馬平川,不用開山填海的北部都會區無疑是最快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燃眉之急的「及時雨」,近年地產商涉及新界北的大型住宅發展申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然而好事多磨,急驚風偏偏遇着慢郎中,資料顯示,北都區的改劃申請一伙都未批准。

城規會接12宗大型改劃

特區政府去年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後,除昨日最新的九建的牛潭尾項目外,新地、新世界及會德豐等擁有大量新界土地儲備的發展商亦積極為旗下土地申請改劃。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短短一年內,城規會接到的北都區大型住宅項目申請便至少涉及約5萬多伙,加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提出的5宗申請共2.55萬伙,合共為市場增加約近8萬伙中短期房屋供應。

據統計,城規會過去一年至少接到12宗北都區大型住宅項目的申請,涉及約5.16萬伙,當中新地可謂最大持份者,一年間便就4個新界大型地盤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涉及約29,571伙,佔上述申請單位總數57%。其中,最大型為夥拍置地合作發展的元朗石湖圍項目,申建28幢住宅,提供多達14,565伙單位,逼近全港最大型私人屋苑嘉湖山莊(15,880伙)。

另一個新地呈交的大型發展計劃為元朗榮基村3幅土地。新地建議透過與附近其他私人業主的土地作整合,興建36幢住宅,提供9,940伙,規模接近沙田第一城(提供約10,642伙)。其他發展商方面,新世界亦於去年11月向城規會遞交元朗新田練板村及南生圍榮基村兩項住宅發展申請,擬議興建共6,173伙,提供總樓面逾343.18萬方呎。

除城規會收到大量北都區興建住宅申請,政府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去年中至今亦收到5宗申請,全部亦位於北都區範圍內,分布在元朗及大埔一帶,涉及約2.55萬伙公私營住宅單位,當中公營單位涉約1.77萬伙,私人單位涉約7,800伙。同樣,至今仍未有申請獲批出。

基建未到位 項目難推展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前日公布賣地計劃時,就對至今尚未批出土地共享項目回應指,因個別申請會影響到政府土地的使用,政府要視乎這些政府土地是否用得其所,樓房布局、投放的資源是否合理,寧願前期花較多時間去審視,後面爭拗就會減少。政府希望今年之內可以初步有項目提上行政會議取得原則上支持,接着啓動相關的法定程序。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政府透露現時仍在檢視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項目當中,包括交通容量等的技術評估資料,這反映發展機會受到基建不足所窒礙,進一步突顯「基建先行」對於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從而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的重要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