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逃犯曾志健,曾在暴動中因持武襲警而中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被捕逃犯馮清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被捕逃犯黃姓少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國安處召開記者會,李桂華交代案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竄英「獨」販借「眾籌」呃錢兩年 將曾志健等榨乾後再向警方「舉報」

4名涉2019年黑暴案青少年被告,棄保潛逃近兩年落網。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揭發有海外援暴的「港獨」組織設下的「助逃斂財」大騙局,由2020設局安排4人和「獨人」鍾翰林到駐港美領館乞求「庇護」失敗,繼而租用「安全屋」窩藏4人,同時搞眾籌自肥,呃盡捐款就將4人當「棄卒」,今年3月開始更斷供食物,最後要4人繳交40餘萬元偷渡往台灣的費用,誘騙他們前日到西貢黃石碼頭「上船」,同時匿名向警方舉報4人行蹤,讓他們自投羅網。結果,4人不但被食人血饅頭的撐暴騙棍當作「人肉提款機」,在「黑房」誠惶誠恐生活近兩年,最終仍難逃法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前晚在西貢北潭涌拘捕4人,相信他們當時計劃逃離香港。4人年齡16至24歲,於2019年6月和10月期間分別涉及暴動,以及非法集結案,並在前年12月及去年2月缺席審訊,棄保潛逃,被法庭通緝。警方又拘捕一名同案有關的34歲男貨倉管理員,涉及「協助罪犯」罪。

4犯被發現時黑瘦憔悴

涉案4人分別為曾志健(21歲),馮清華(23歲),一名姓黃少年(16歲)及王愷銘(21歲)。4人昨日下午被警方以鐵鏈手銬纏腰,分別押解到區域法庭和東區裁判法院應訊。4名被告因近兩年無剪頭髮,以致長髮披肩,加上捱飢抵餓,身形又黑又瘦,神情憔悴,在庭上大部分時間都垂頭望向地下。其中,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並認罪的王愷銘由其當值律師代表解釋棄保潛逃原因,稱「當時誤信朋友唆擺」「擔心個法律後果」云云。

據消息透露,涉及這次助逃騙局的主角為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香港黑暴後援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見另稿)。該援暴組織為了食「大茶飯」,將香港黑暴案的被告視作「搖錢樹」,2020年開始透過組織成員和網上社交頻道,游說一些等候審訊的黑暴案被告,教唆他們棄保潛逃離開香港,但須預繳相關費用。早前被捕的「獨人」鍾翰林,以及曾志健、王愷銘、馮清華和姓黃少年就成為了該組織的生財工具。

扮安排美「庇護」 被拒再「賣豬仔」

警方調查發現,2020年中,「Friends of Hong Kong」聲稱找到「中間人」,「安排」有關人等於同年12月27日到駐港美國領事館乞求所謂「庇護」。其間,鍾在美領館外等「中間人」時被捕,其餘4人進入領事館後被拒絕提供協助,事後查明該所謂「庇護」安排是該組織設下的騙局,負責接應的「中間人」也是虛構。

「Friends of Hong Kong」事後代曾志健發表所謂「流亡」聲明,圖迷惑警方視線,另一方面租下「安全屋」窩藏4人,並借此廣作宣傳,利用Patreon平台為4人搞所謂「眾籌」。

4名逃犯最先被安排入住葵涌青山公路iPLACE一單位,其後被轉移到葵涌業成街星星中心一單位。由今年初開始,4人轉到新界荃灣油麻磡路63號「昇柏山」住宅單位藏身。4人在轉移時受到極不人道對待,有人將他們放進大紙箱,當作貨物運送到新目的地。4人每次均不知道下一個藏身地位置,如同「俾人賣豬仔,唔知去咩地方」。在其中一個沒有窗戶的工廈「黑房」單位,4人一年足不出戶,近一年多未有剪頭髮,其間只會有人派發食物充飢。

另一方面,涉案組織每逢「等錢使」,就會以「眾籌」之名,要求4人用手機自拍「求援」短片,包括手持護照自我介紹,講述現時生活慘況,最後鞠躬希望市民給予金錢過活,但最後涉案組織除了屋租和食物外,所得捐款全落自己袋,4名逃犯則「一蚊都冇」。

被斷糧險餓死 向警訴被搵笨

2022年初,4人境況每況愈下,窩藏地已沒有繳交租金,食物供應更被中斷。由今年3月開始,4人只靠僅餘的存款購買餅乾充飢,幾乎每天捱餓。與此同時,涉案組織見4人已幾乎「搾乾搾淨」,最後「盡地一煲」呃4人共繳付40餘萬元偷渡費,聲稱安排他們偷渡台灣,其中兩人各支付20萬元,另兩人因無錢,各自支付兩萬餘元。

消息指,該組織設定騙局後,部分香港同黨離港前,通知4人於7月13日凌晨,會安排船隻由西貢黃石碼頭接應,但明言陸路交通要自行負責。4人在12日深夜乘的士到達大網仔路北潭涌巴士總站,等候接應。但另一方面,該組織為斷「手尾」,以匿名報案舉報4人行蹤。

負責案件的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探員在現場一帶埋伏,至13日凌晨4時半,「接應人」根本無出現,也無船隻埋岸,探員隨即採取行動將4人拘捕。當時,4人身上有小量英鎊及一兩萬元新台幣。據了解,4人被捕後向警方訴說苦況,並稱早已察覺對他們作出承諾的人已經離港,深感被人「出賣」和「搵笨」,其家人在得悉4人慘況後也痛心不已。

由於案件涉及海外不法組織,存在危害國家安全風險,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13日晚以「協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歲男貨倉管理員,懷疑他在案中主要負責轉移逃犯及提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