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在香港有幸結識到幾位名西醫,有大病必得求助。平日裏的病痛全靠中醫調治,並不是本人偏信中醫,而是我認識一位神醫,他叫周劬志,劬,音「取」的上音,勤勞辛苦的意思,名如其人,周醫生日日年年都在診室度過,以精湛的醫術、仁慈的心境,救人無數,普渡眾生。他在廣州,我和他見面很難,疫情中更是「一面難求」。

中醫「四診」望、聞、問、切,扁鵲最重視「望診」,把它列為「四診」之首。

「望」就是看到,觀察病人的神、色、形、態,嗅到病人的氣味,傾聽病人的闡述,最後是「切」,切脈診斷下藥。我找周醫生看診,這「四診」一樣也做不到,百里傳音,只靠一張舌照,加上簡述病情,周醫生就憑此開下藥方,每每藥到病除。

結識周醫生,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小波。11年前,小波在美國完成了4期舌根癌治療,人也被完全打垮了。回到廣州,時任廣東省中醫院的乳腺腫瘤科主任的周醫生,開始對她進行中藥調理。小波的丈夫是美國人,對太太每天喝進去的「黑藥水」滿腹懷疑,但僅僅3個月,小波驚人般地大有好轉,美國人也服了,從此認定周醫生是大恩人。

周醫生最近常講到浮針,浮針是什麼?針灸我們都知道,但都有些害怕,3寸長針扎進肉裏不由得不驚。浮針不像針灸,不用深入深層肌肉和多層組織,它僅僅作用在淺筋膜,已經力專宏效。原理是皮下疏鬆組織,如同橘子的囊一樣深入到肌層內部,因此,針在淺層,功在深層,不少疑難雜症都是浮針的適應症。

小波的右肩上有一個約4公分,硬得像石頭一樣的東西,像是一團壞死的肌肉,酸痛難忍,用手按摩、塗藥,都沒有一點變化。小波雖然信任周醫生,還是有些害怕,半信半疑地鼓起勇氣,接受周醫生的浮針。

周醫生稍做檢查,就開始下針,大約幾分鐘的時間,針還沒拔出來,周醫生說︰「唔,好多了。」待針抽出,肩上那塊「石頭」消失了!小波還有一個病痛在膝蓋,周醫生在她膝蓋的背後按下去,找到幾個痛點,周醫生說這是「第一現場」,膝蓋是「第二現場」,像破案一樣,案發的地點有可能是假象,本質和真相在別處。治療完,周醫生讓小波試試蹲下去,她竟輕易地完成了這個原來根本做不到的動作。

我常年寫作,寫得忘神,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肩、頸、腰血氧不流通,導致各種肌肉結節,平時只會扭動幾下,完全不起作用,這下好了,有了神醫周醫生,內在外表都有得醫了!

自古不為良相便為良醫,惠民濟世,治病和救國原是一個道理。祖國的中醫由表至裏,從哲學到科學,加上像周醫生這樣的良醫,中醫的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