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蝶

看《天地男兒》的演員,覺得他們給我《真情》的感覺。對,因為有些都是有份參加演出《真情》,包括關海山、鮑方、白茵、蔣志光、彭子晴、郭耀明、馬菁宜、張可頤、林漪娸、李國麟、莫可欣、文潔雲、梁健平、黃天鐸、何嘉麗等。

我第一個想法是︰這班演員可能是某位監製的愛將,開劇時總預他們一份。不過,當我發現二劇的監製並非同一人時,便證明我的想法不對。接着,一段工作經驗令我產生第二種想法。

某年,我在一個劇團工作,其中一項工作是為團慶出版一本30周年誌慶特刊。我收到的指令是製作一本以劇照為主的書籍,每年各佔一個雙版,每個雙版只可放1至3張劇照。換句話說,即使劇團每年有10齣舞台劇上演,劇照數以百計,我也只可以選出最多3張照片刊登。挑選照片的過程很辛苦,因為必須選出最有代表性或拍攝水準最高的照片。我看個金睛火眼。

特刊出版了。我以讀者的角度翻閱,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即使我選擇照片時完全客觀,沒有考慮哪些演員是當時的台柱,有一位我並不認識的演員的劇照竟然連續多年出現在特刊之上。這個現象說明了一事︰某些人是會在某個年代不斷出現。尤其是當你見到這班人經常一起出現時,他們便已經代表了某個年代。

正如《真情》和《天地男兒》一班相同的演員一樣,看到他們,你便會想起香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的電視演員。前者在1995年至1999年播映,後者在1995年至1996年攝製,1996年2月播映,都是九十年代中期的經典劇集。

我看《天地男兒》的前半部,見到郭耀明飾演壞人時,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在《真情》時已經飾演主要角色,而且還是一位形象討好的暖男歸亞南,怎麼會在《天地男兒》演次要角色,更是壞人呢?不是《真情》先播映嗎?原來我忘了他是在《真情》播映了好一些日子後才出場,而《天地男兒》則早一年已拍攝,所以他是先在《天地男兒》演出,後來才在《真情》中飾演歸亞南。

提起郭耀明,雖然不至於曇花一現,但他沒有在電視行業留下來。我曾經因工作與他傾談,他很平易近人,自然率直,外形亦佳,可惜沒有在圈中發展。

另一名與郭耀明踏着相同軌跡的是在《天地男兒》飾演羅嘉良妹妹阿宜和在《真情》中飾演立生女朋友阿靜的彭子晴。她也是憑這兩齣電視劇令觀眾留下較深刻的印象後,沒留太久便離開電視圈。更加巧合的是,郭、彭二人之後都當上保險從業員。很多息影藝人都投身保險業,相信知名度能幫助他們贏取顧客的信任。

不知道看《天地男兒》時,觀眾有沒有發現在《真情》中飾演立生的盧慶輝的蹤影?他飾演江毅的一名職員,站在大廈門前與同事看文件。他沒有台詞,鏡頭放得很遠,只是驚鴻一瞥,不會有人留意到他。他和郭、彭在《真情》都是飾演重要角色,前二者在《天地男兒》已經有角色可演,他的起步明顯比二人遲,卻忽然在《真情》中出現,並且擔演一個令觀眾容易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角色,不知中間有什麼故事發生?

網民發現小生陳展鵬在《天地男兒》有份演出,這個不難看到,因為他多次出場,也有一兩句對白。但是,你們又可看到飾演護士,也是稍縱即逝的湯盈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