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林青霞豪宅大火……」幸好一家人都平安!這些年,新媒體發達,什麼消息都第一時間上網,而且不停滾動,有關名人的大小事全被搜出來,大名鼎鼎的林青霞家「出事」,自然不例外,符合名人新聞學定義。

25年前,當了媽媽不久的青霞就是在飛鵝山的家接受我的深度訪談,那是她結婚當媽媽後首度公開剖白。不過,看媒體披露的資料,雖然都在飛鵝山,但此家不同彼家。火海中的家比我當時訪問的家豪華得多了。

林青霞算是陪伴我們這一代人「成長」的明星,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雙林雙秦」(當時的台灣文藝片小生秦漢、秦祥林和林青霞、林鳳嬌)是銀幕上下的焦點,那也是台灣文藝片鼎盛時期。不過,出身貧寒的林鳳嬌在贏得影后、遇上成龍後,八十年代初就淡出銀幕,專心當成龍背後的女人。

以「氣質美人」著稱的林青霞卻情困於「雙秦」之間,甚至要到美國避情。那些年,在最美好的年華,這位紅遍全球的大美人的眼神總是游離不定,心情看上去落寞、抑鬱,叫人既羨又惜。可幸,就在40歲那年,她遇到了商人邢李㷧,當時的時尚品牌Esprit老闆,閃電式結婚。

我是透過其丈夫的助手說服她,趁5月母親節分享初為人母的感受,歷時1年時間說服她。一個全新的林青霞就在自己裝飾簡潔的家接待了我們。她在兩個多小時的訪談中從頭笑到尾,開朗、豁達、健談,一身閒適的Esprit,淡淡的黃綠上衣配白色及膝下褲,予人輕鬆、恬適、親切的感覺,跟婚前那種崩緊的表情判若兩人。

兩個女兒都在現場,她的女兒愛林剛1歲,看到媽媽和一個陌生的阿姨聊天,似乎疏忽了自己,就在我們面前走來走去,久不久就到媽媽的懷中依偎一下;訪問中途,丈夫和前妻張天愛生的女兒Claudine(邢嘉倩)補習回來,第一時間就投入她的懷抱中,很親暱。她們顯然相處不錯。

記得青霞當時說,自己雖然拍了近百部電影,也拿了金馬影后,但大部分是商業片,對銀色生涯還是有些遺憾的,卻表示不會復出了。如今一晃25載,女兒們都長大了,她也在十年前變身為作家,出了3本書。只偶爾在諸如電影首映禮或頒獎禮上看到她,或被記者悄悄捕捉到,可謂真的洗盡鉛華。

「幸福就是簡簡單單。」她當時這樣說,經歷過不平凡,才體悟平凡是福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