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嚴峻的疫情考驗令消費者購買意願和預期均有所下降。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最新發布的「第二季度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報告指出,二季度上海市消費者買房時機指數環比和同比分別下降了24.8點和17.8點。

逾半不贊同現時買樓

調查結果顯示,25.6%的消費者認為當前是購房的「好」時機,環比降低了4.1個百分點,同比減少1.2個百分點;認為時機「不好」的有59.3%,環比和同比分別大幅增加了20.7個百分點和16.5個百分點。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分析,疫情增加了不確定性,消費者趨於謹慎,購房意願出現下滑。

消費者在未來六個月的購買預期與當前購買意願同步變化,認為時機「好」的消費者為27.1%,較上季度上升1.6個百分點,同比略增0.4個百分點;而認為時機「不好」的消費者有57.4%,環比和同比分別增加了14.7個百分點和18個百分點。購房預期與當前購房意願的走勢基本相同,預期略好於當前判斷。徐國祥認為,復工復產後上海市場總體較為平穩,消費者的購買需求亦有望企穩。

部分售樓處仍然關閉

仲量聯行最新統計也指,由於上海各開發商售樓處與交易中心在四月與五月暫停開放,六月復工以來,為避免人群聚集,多數項目售樓處仍處於關閉或限流狀態,部分項目開啟線上認購模式,上海二季度住宅成交量減至約130萬平方米,環比下降52.4%,同比下降49.5%。不過,高端市場方面,六月以來住宅銷售及備案節奏加快,一季度入市但未完成銷售進度的項目在二季度均通過線上系統成功簽約,因此二季度高端商品住宅成交1,239套,環比升15.9%,同比升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