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連日來跌勢不止,滬深三大指數持續下探,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81點,跌32點或0.97%;深成指報12,439點,跌177點或1.41%;創業板指報2,702點,跌64點或2.34%。兩市量能跌破萬億,共成交9,768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42億元。

盤面熱點快速輪動,前日強勢的醫藥板塊大幅走弱下殺3%,半導體板塊暴跌4%,醫療器械、醫療服務、旅遊酒店板塊亦拖累大市。升幅榜上,鐵路公路、風電設備、工程建設板塊大漲,國家發改委發文,提出到2035年國家公路網總規模約46.1萬公里,鐵路公路板塊拉升逾3%,領漲兩市,多隻股份漲停。金融股亦逆市上攻,銀行、證券、保險板塊小幅收紅。

上市公司業績或遜預期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分析師孟磊稱,近期快速反彈或暫告一段落,市場可能在短期進入階段性盤整。宏觀壓力下,部分上市公司的業績或弱於市場預期,三季度經濟和企業盈利復甦力度仍有不確定性;此外,儘管近幾周市場快速反彈,卻並未觀測到外場資金大幅入市跡象,6月新發公募基金規模為263億元,高於5月的118億元,但仍低於去年6月的1,876億元和今年一季度的月均521億元。不過也有投資者仍樂觀,據上海財經大學的報告,滬機構投資者在關於「未來六個月內投資收益將如何」的調查中,認為增加很多的受訪者佔比由22%升至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