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各項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帶氧運動中,文公子一向喜愛單車(腳踏車),當然不是在健身室望着玻璃漫無目標地空踏,而是往郊野馳騁;跨坐其上,頗有神話故事中哪吒踏上風火輪自由穿梭自然美景的感覺。

運輸署研究本港單車意外時,實地考察發現,約只有三成市民踏單車時佩戴頭盔,顯示安全意識不足;而單車意外近年則有上升趨勢,在2019年有1,738 宗,到2020年就急增到2,737宗,2021年更進一步增加至近3,000宗,佔該年全港交通意外近17%。有見近年單車傷亡意外頻生,運輸署將向立法會建議強制要求單車、三輪車、多輪車及機動三輪車的踏駕者和乘客,必須佩戴頭盔,違例者可被罰款2,000元。

文公子認為,強制踏單車者佩戴頭盔,完全是本末倒置!減少意外時的傷亡機會,固然重要,但卻非在源頭減少意外發生,只能治標。治本之道,在於政府必須增撥更多資源,增強市民特別是兒童、青少年及外賣車手的道路安全教育, 培養踏單車的安全意識,才是合適和合理的做法。

近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多了家庭在假日前往郊野「避疫」,行山和踏單車都是熱門節目。而受「限聚令」影響,道路上增加了許多送外賣的電單車和單車。當中很大部分的「單車手」,都好像完全沒有道路安全意識,最常見是肆意違法踏單車闖上行人路者,亦有在馬路上不顧交通燈號,紅燈不停車,甚至逆線行車者亦多。明顯是很多人以為單車不是汽車,就不用遵守道路交通規則,行車不顧安全,任意橫衝直撞,又豈能不增加單車意外的發生?

以往新界不是處處有單車徑,不少路段要和大小汽車共用路面,事實上的確危險,特別是巴士、貨櫃車等大型車輛經過時,掀起的氣流很容易扯動輕身的單車。因此,車手必須能瞻前顧後,以策安全。近年政府興建了一個頗為完善的單車徑網絡,明顯有助單車的馬路意外減少,但卻在教育市民道路安全意識上未能達標,才令意外不減反增。

單車意外頻生,不是強制佩戴頭盔可以解決!市民缺乏安全意識才是關鍵!文公子建議運輸署應該正視教育不足的問題,增撥資源前往中小學校,集中向學生灌輸單車道路安全意識,而且傳授一些應付路面危機如落斜坡的技巧。此外,也應透過與外賣公司合作,向一眾車手教育正確的道路使用態度,從源頭減少意外發生,一定比強制佩戴頭盔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