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朋友說,他覺得自己非常失敗。一問原因,原來是聽說了某位朋友為兒子購買了第二套房子,而且他們都是同齡,他亦非常羨慕那朋友的事業發展,好像一路坦途,一做起來就賺了很多,內心夾雜着羨慕和嫉妒;另一方面,和這位朋友對比,當初也是同一個起跑線奮鬥的,而為什麼那位朋友卻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比較之下,他就顯得一事無成。這麼想着的時候,又將自己的兒子和朋友的相比,覺得朋友的成功惠及到了兒子,而他的失敗卻會拖累兒子。於是他又下了一個定論,上一代的失敗,一定會拖累下一代。

我很耐心地聽他訴說,他的想法偏激,語氣帶點煩躁不安。從客觀來看,如果要拿他和朋友來比房產的擁有,他只有一套舊的房子而朋友卻買了兩套,這確實是比不上。但是,就只能這麼想嗎?難道人生就只能看這方面?必須擁有兩套房子嗎?我也讓他看到事實所在,接受自己不如朋友這個事實,但,應該清楚只是在房產擁有的方面,而其他方面,他的兒子是多麼懂事,不知有多少人對其兒子讚口不絕。再說到他的創業,雖然並沒有騰飛那樣子的發展,但是一路走來也無驚無險,穩穩的利潤,細水長流,不也很好嗎?

想一想,不知道多少人想擁有一個完美的家庭卻得不到,很多人在創業裏吃盡了苦頭,卻沒賺着幾個錢甚至還會慘淡收場,還有得多人想擁有健康,卻花了多少錢也很難得到呢……就這樣開導着他,讓他往這些方面去想。而這樣一想,也就慢慢恢復了平靜的心情,繼而對自己的擁有感到幸福。而原先為什麼他的內心會發生這樣大的衝突?原因只有一個:和比自己厲害的人做比較,那注定是把自己比下去的,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來比,那怎麼可能比得過去?

我們經常說知足常樂,但沒有多少人真正能夠做到。就像很多正在創業的年輕人,即使賺到了錢,也總是說賺得太少,心裏總是不滿足。少一些攀比,如果一定要作比較的話,建議多和不如自己的人比,當然說的「不如自己」,並不是說能力方面,而是物質的擁有方面。這樣比較也並不是為了炫耀什麼,而只有一個單純的目的,就是告訴自己:其實已擁有很多,應該覺得滿足而不要總是想着去掠奪。

確實如此,世界上有那麼多人都過得很痛苦,而我們還能自在安然、有秩序地過着自己的生活,那不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嗎?如果你正在創業,就請努力,不要總是羨慕別人的好,那可能會遮蔽了長遠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