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齊正之、張得民)香港每日新增確診數字連續多天在3,000宗左右的高位徘徊。正當全港市民、各行各業都在積極防疫之際,有「黃店」就對攸關市民身體健康的防疫工作陽奉陰違或者消極對待。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接獲市民投訴,指上環一家在店內公然擺放大量撐暴物品的咖啡館,其職員在製作食物時不戴口罩,甚至邊做邊口沫橫飛地和客人大談「飲食心得」。該市民表示,這種公然違反口罩令的「除罩料理」,不但令人擔心其衞生狀況,更隨時可能會對全港防疫造成嚴重隱患。

店員在製作食物時不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疫情之下,有食肆標榜自己屬於「黃色經濟圈」,以招徠一些「黃絲」的長期幫襯。「我同朋友本身想嚟試下個手沖咖啡,點知到咗(咖啡館)先知呢間係黃店,裏面啲裝修全部同黑暴相關都算啦,令我更驚嘅係啲咖啡師沖咖啡時唔戴口罩!𠵱家疫情又開始爆,真係多得佢哋唔少!」有市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投訴,指一家位於上環名為「願×光咖啡館」,店員無視防疫條例規定,在製作飲品時全程不戴口罩,「我睇到有客人曾勸店員戴返口罩,但一陣間佢又除低。」

店員放任未掃碼者入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接報後,日前到該店觀察,發現該咖啡館位於上環一條橫街的地庫內,一進門首先獲得「恭候」的是一隻未拴鐵鏈的大型獅子狗。每逢有食客抵達,獅子狗總會衝前吠上兩聲,要店員喝止才停下。店內雖然設有「安心出行」,但部分疑似熟客的人未有掃碼,徑自進入餐廳內,而工作人員亦未要求對方出示針卡。

記者與報料者在點餐後,十幾分鐘無人理會,剛開始還以為是客人較多而拖慢了送餐時間,直到向一名職員詢問時,才知道該店正在舉行一個「手沖咖啡精讀課程」,數名職員忙着進行「手沖課程」,無暇理會其他顧客,以至不少客人要等差不多45分鐘才獲得上餐。

零距離無罩「教學」 嚇窒顧客

記者看到,有疑似情侶的食客嘗試該店的手沖咖啡,有店員就到其餐桌前除下口罩表演「手沖」技術。在幾乎是人貼人的狹窄環境下,只見這位咖啡師手握咖啡杯,曲着身貼近對方,一邊為自己倒上些許咖啡並呷上幾口,一邊煞有介事地向後者講解沖泡及飲用「心得」。

「願×光咖啡館」店員在製作咖啡期間除下口罩,並教授食客如何品嘗咖啡。食客感到震驚。(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再看這對原本滿面笑容的情侶,此時已一臉驚訝,其中女方更不自覺向後縮,又不斷向伴侶使眼色,似是對店員一邊沖咖啡一邊唾沫橫飛的行為感到厭惡。

在咖啡水吧內,數名「咖啡師」圍繞着一個學員,手把手教導沖煮、品嘗咖啡的技巧。然而,約半小時的授課期間,不論是咖啡師還是學員均未戴上口罩,而咖啡師近距離地口沫橫飛不停講些什麼,雙方面對面的的距離更不足50厘米。

「願×光咖啡館」多位店員在開班教授製作咖啡,與學員全部不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由於咖啡師說話聲音頗大,不少附近的食客都感到詫異。即便如此,食客只是對同友人小聲嘀咕「啲嘢飲應該好多佢哋嘅口水」「食完呢餐可能會中(新冠)」。向記者報料的市民表示,早前他在此進食時也看到同一情景,「如果其中有人帶病毒,除罩講嘢肯定會令別人中招。」

食客投訴黃店無罩吹水整嘢食

另一家位於九龍界限街的「基×茶餐廳」是一家「著名黃店」,日前有市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投訴該店有職員「除罩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到場觀察時,發現有店員在製作食品期間除下口罩,引來注重健康的食客抱怨。有食客對記者表示,「見佢哋一路整嘢食一路吹水,仲要冇口罩,我都好想出聲(阻止)啦,但又驚佢覺得我多事,懷恨在心喺我啲嘢食度加料,所以下次都係唔會嚟食,安全啲!」

吸引黑暴餘孽光顧 癲價劏水魚

(記者 齊正之)「依家啲黃店鍾意開喺啲好隱蔽嘅地方,非常難搵,」報料的市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幫襯「黃店」的多為「黃絲」等同道中人,而且多是「熟客」,因此店舖位置多是在橫街窄巷,以盡可能減少外界的關注 。

記者到該間名為「願×光咖啡館」時,亦經過一番周折:該店的位置顯得相當隱秘,若從上環港鐵站前往,雖然只約10分鐘路程,但就需要彎彎繞繞地穿過多個大街小巷及幾十級石梯,最終在某個不起眼的路邊才發現該店的門店指引。記者也是在報料市民的指點下才找到這間位於地庫的咖啡館。

該咖啡館內分成兩個廳,外面的餐廳為水吧的吧枱設計,供咖啡師製作咖啡以及食客飲用咖啡用。水吧的吧枱上不僅擺放着捐款箱,還放有不少煽暴物品和文宣,包括印有黑暴圖案的明信片,具有煽動暴力性質的卡片、香囊、鎖匙扣、筆等,這些物品和文宣上大多均印有「我哋真係好×鍾意香港」、「千祈唔好慣」等與黑暴相關的政治標語。

據了解,這些物品均可售賣,但價格高昂。有一年輕女子本欲購買一個約5厘米寫有「HK」的燈飾,卻因上面貼有「$500」標籤而被其同伴拉住,後者更壓低聲線說:「五百一個燈飾仔,當同路人水魚咩!」

煽暴的標語及文宣充斥了整個咖啡館:印有「黑暴魔頭」的牆上畫作,寫有美化暴力標語的廚房布簾、花瓶及餐紙等。

翻開餐單,裏面藏有大量紀念黑暴圖片內容,包括暴徒「佔領」香港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和其他抹黑警方等圖片及文字,每一頁的內容都似在為黑暴招魂。有陪友人前來探店的食客對此不以為然,「如果啲嘢整得好食,又點需要靠呢啲嚟做賣點呢?」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