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書展現場。作者供圖

潘金英

疫情下百業受影響,但於寫作人而言,反而文章寫多了。我宅家看書,寫作更勤,想不負韶華!不覺間文稿已寫了過百篇,就要翻開另一個百吧?

憶起每年為迎國際閱讀日而寫新書,我們見文字五六萬了,莫失時,今年豈能無新書?妹妹和我,年年出新書推廣文學,支持「4·23」,今年未因疫情改變。新紙孩已在澳門書展和讀者見面了。

香港人要狗要貓不養娃,暱稱貓狗是毛孩,當仔女來寵。女文友自費出書,在中環擺賣自家新詩集,不就可稱為紙孩嗎?女文友花情伴詩集,紙孩慶生有雅興。而我們的紙孩,在4月23日「閱讀日」已出世了,7月下旬即百日了!這新生紙孩,5月澳門現身,盼也能在7月本地書展和大家見面!

寫作人視書為自己兒女,因一字一句,皆盡費心思呀!《捕捉時光·留住晴天》是我們合作為紙孩取的名字。人說不怕生錯命,最怕改壞名,為這紙孩取名,也就等於為嬰兒取名了?

新名字未廣為人知,為此嬰兒有百日宴,新書也盛行辦發布會,不正也似百日宴?女文友中環擺書檔,讓人人來賀,也暢談紙孩的長名字及發表心聲,熱鬧人氣,有助廣傳書名哩。

記得我們好幾本書在內地出版,如《香江的孩子》、《牛奶瓶裏的巨人》等,出版社邀請我們出席現場發布會及有簽售活動。憶當年青少年手捧《香江的孩子》排着隊求簽名,現場氣氛熱烈,這書幾位作者一起出席,都收到大大的鮮花束,我們還和台下讀者互動座談,盛況難忘。我也曾出席過本地不同文友在書店舉行之新書發布會,但我們的散文集《心窗常開》和今年的紙孩,卻都是在澳門首先發布哩!

那年赴澳門出席圖協在何東圖書館所舉辦的發布會,有30多位圖書館人員出席,愛書悅讀,感到紙孩幸福,書香有情。我和明珠還受邀為該圖書館推廣閱讀的活動頒獎,儀式簡單而隆重,紙孩《心窗常開》的百日美宴,一直成為心中溫馨親切的回憶!

疫情下我們把專欄文章整理結集,《捕捉時光·留住晴天》就出世了,紙孩是守護心靈的天使,雖然不知為這紙孩取的名字是否人人欣賞,但願此名字,會令讀者親近及感受到姐妹作者溫暖的心意,為大家留住珍貴時光,身心有晴天情味,美好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