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昨日聯合舉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昨日聯合舉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3區基層社團首長、地區代表在會上表示,3區聯會和地區愛國愛港社團是香港社會的重要建設力量,大家要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自身優勢,扎根社區、深耕基層,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當好「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廣泛團結動員愛國愛港力量,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在座談會上發言時表示,3區社團聯會和地區愛國愛港社團是建設香港積極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依靠力量,要發揮地區愛國愛港社團在貫徹落實中的生力軍作用,協助特區政府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要積極參與地區治理,在「增強治理效能」上有更大作為,切實提高議政參政水平,發揮各自優勢、所長,全情投入,善作善成,為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貢獻智慧和力量。要提升地區基層服務水平,在「排解民生憂難」上有更大擔當,特別是在支持配合特區政府解決住房、就業、醫療、教育等民生難題上,盡己所能,在地區層面為民分憂、為民解困。要不斷增強社團凝聚力,在「維護和諧穩定」上有更大貢獻,堅持包容共濟、求同存異,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畫出「最大同心圓」,為構建和諧社群、和諧社區作出新貢獻。要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扎根社區、深耕基層、擔當作為,為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發言時表示,新界仍然保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未來新社聯將抓緊各種機遇,積極配合政府和國家相關部門,向市民大力推廣新政,支持發展「北部都會區」,融入大灣區建設與前海規劃。

新社聯副理事長兼元朗地委會主席呂堅說,元朗是未來20年香港的發展重點區域之一,「北部都會區」、新田科學城、洪水橋新市鎮匯聚於此,發展過程中難免有很多地區矛盾,地委會將持續做好社區協調者、矛盾化解者。

九龍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林德興表示,全力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踐行惠民承諾,積極參與地區治理,以關注民生,服務社群為核心工作,協力推動香港開創美好未來。

立法會議員、九龍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楊永杰說,地區工作要改變觀念,以主人翁心態更主動積極地參與地區治理,補充政府在治理上的不足。

深入社區調研 掌握民情民意

港島聯副理事長劉慶揚表示,將和地委會同事繼續服務基層市民,進一步深入社區調研,掌握民情民意,用行動作回應,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

港島聯副理事長、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作為基層婦女社團,將通過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培育廣大市民的文化自信,提升對祖國的歸屬感、認同感,促進人心回歸。

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表示,該會將帶頭行動,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合作,引導香港青年增進對國家了解,增強愛國意識。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楊諾軒指,作為青年領袖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真正了解青年所需,加強思想引領,全力服務青年。

新界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說,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我們將各展所能,解決好青年學業、就業、創業、置業問題,讓青年更有希望,無後顧之憂地投身國家建設中。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港島聯理事長蘇長荣在總結發言時談到,發言代表帶着真摯的情感、切身的感受,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高度認同和一致擁護,大家更加堅定了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念,更加堅定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更加堅定了履行好地區社團職責使命、努力開創地區工作新局面的決心。

座談會線上線下進行,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以及3區基層社團首長、地區代表約90人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