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胡永愛、李薇、實習記者葉浩程)7月7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在深港國際科技園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深港河套「招才引智」推介大會。

「三大新政策」重磅發布

習近平主席在考察香港科學園時強調,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要「珠聯璧合,相向而行,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

深圳福田區在此背景之下發布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聯合政策包》(以下簡稱深港「聯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技術攻關及產業化創新若干支持措施》(以下簡稱「產業政策包」)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支持港澳青年實習就業與創新創業資助計劃》(以下簡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支持計劃」)三大政策。

其中,正式發布首套由內地和香港共同研究編製的深港「聯合政策包」,讓科創項目和人才同時享受深港兩地的政策支持,比如,研發項目可同時申請獲得深圳、香港的雙重資助;人才方面,深港兩地將互相提供人才住房,讓人才享受便利的通關和居留服務等。進一步助推深港科研人才的雙城生活「無縫銜接」,構建深港科創一日生態圈。

「產業政策包」推出8類支持措施,進一步科研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針對前沿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產業化項目建設,分別最高支持5000萬元;對市級及以上重大功能型平台,最高配套支持1億元,助力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港澳青年資助計劃,則創新推出了一批河套專屬政策。在實習就業方面,為來合作區的港澳青年畢業生一次性提供2-5萬元的生活資助,補貼高端緊缺人才的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差額;在創新創業方面,為港澳青年初創企業提供啟動資助、成長獎勵、租金減免,對獲得港方、澳方創業資助的青年團隊,1:1給予配套支持,打造港澳青年來內地打拚的首選地。

「九大新園區」、「18個新項目」啟動

推介大會現場還啟動了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河套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谷、量子科學中心、IDEA中心等全新九大產業園區,打造優質科研空間,實現河套創新高地再升級。

此外,聚焦量子科技、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前沿科技領域,現場還啟動了18個重大平台機構和高端科研企業總部,其中有有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院院士領銜的粵港澳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廣州實驗室河套疫苗評價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未來智聯網絡研究院等重磅科研重大平台,以及賽能數字能源總部、精科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部等行業領跑企業總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