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廣東省稅務部門走進港資食品企業,問計問需,並做好涉稅宣傳輔導工作。(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今日(7日)透露,為進一步支持製造業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發展,廣東地區(不含深圳)近日對首批27.9萬家符合條件的「免申即享」企業發放6.1億元(人民幣,下同)補貼。記者了解到,包括港資企業在內的企業,只要在廣東省註冊、累計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6個月或以上的製造業小型微利企業,可領取補貼。

「此次補貼資金為一次性發放,為了確保惠企政策直達快享。」廣東省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負責人介紹,稅務部門根據文件規定的條件,通過大數據比對精準篩選了符合條件的企業,確定補貼標準,主動將補貼發放至繳納社保費的賬戶。「對於未與稅務機關簽訂扣款協議的企業,稅務機關將主動向企業獲取收款賬戶,直接把『惠企紅包』打入單位賬戶」。

惠企紅包「免申即享」 直達企業賬戶

記者了解到,為了實現補貼發放「免申即享」,廣東省稅務局積極與省財政、人社和人民銀行等部門通力合作,協同開展數據測算、簡化發放流程、打通資金補貼「綠色通道」。廣東省稅務局財務管理處(裝備和採購處)負責人表示,「此次是稅務部門首次直接發放補貼資金到企業,且涉企數量眾多,我們前期就劃款方式、要素、流程等多次與相關部門進行論證和測試,確保補貼資金能夠準確、及時直達企業賬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