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法新社資料圖片)

據美聯社報道,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獲得法律批准,允許他購買價值1350萬美元的北達科他州2100英畝(1英畝約合6畝)農田。此前,比爾·蓋茨購買農田一事,一度引發當地居民不滿,並導致該州最高檢察官介入此事。實際上,這並不是蓋茨第一次在美國投資買地,他已經在美國十幾個州購買近26.9萬英畝、相當於163萬畝的土地,幾乎佔全美農地的1%,已經是美國最大的農田私人所有者。在全球高通脹、股市波動的背景下,歐美國家買農田的「地主」也越來越多。

相當於「1個香港」「3個柏林」

雅虎財經網6日報道稱,剛剛從北達科他州購入2100英畝的良田,使得蓋茨的土地版圖再次擴大。據2021年《土地報告100強》發布的數據,蓋茨在過去幾年購置的農地遍布十幾個州,包括24.2萬英畝的農田、1234英畝休閒用地和 2.575萬英畝的其他土地,正在從農田過渡到住宅和商業用途。北達科他州的收購將使其土地總持有量超過27萬英畝,面積差不多相當於整個香港那麼大,抵得上3個柏林。

報道稱,蓋茨購買的農地包括路易斯安那(6.9萬英畝)、阿肯色(4.8萬英畝)、內布拉斯加(2萬多英畝)、亞利桑那(2.5萬多英畝)、密西西比、印第安納、華盛頓州以及南部的佛羅里達等州。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稱,這些遍布近20個州的土地包括種植胡蘿蔔、大豆和馬鈴薯等蔬菜的農田,其中一些最終成為麥當勞的炸薯條。

美國媒體報道稱,雖然蓋茨是美國最大的農田私人所有者,但他並不是美國最大的土地擁有者。美國最大的土地擁有者另有其人——億萬富翁約翰·馬龍,被稱為「美國有線電視教父」,他在全美擁有220萬英畝土地。

此外,人們熟知的亞馬遜電商巨頭傑夫·貝索斯也擁有42萬英畝土地,除了耕地,還有大量森林和未開墾的土地。美國傳媒巨頭特德·特納、以250億美元財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65名的美國商人托馬斯·彼得菲,都是美國排在前列的土地所有人。可以看出,大地主都是超級富翁。

歐洲富人也愛買地

在歐洲國家,買農田的「地主」也越來越多。波西爾是德國下薩克森州的一家傢具企業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他的家族每年都會在周邊地區買下10到20公頃(1公頃等於15畝)的土地進行投資,除了農地,還有森林。森林的木材用於他的企業,而農地則租給當地農民。

波西爾對記者說,20年前,他們買地每公頃不到1萬歐元,10年後價格達1.5萬歐元,現在已經超過3萬歐元。這個價格在農業州下薩克森州還算是比較低的。他告訴記者,他們家族買下的地至今從不出售,一代一代繼承下去。根據德國各地的規定,如果買地建工廠、公寓樓等,審批會比較嚴格。當波西爾與當地農民簽訂租賃合同時,會詳細說明土地的用處和注意事項等。

「最近兩年,德國出現買地熱。」柏林土地和房地產投資顧問魯迪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農業用地,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通貨膨脹的影響。私人非農業買家相對容易獲得美國的農田和森林。而在德國,投資者購買農業用地受到更嚴格的監管。當局希望避免農田成為投機對象,每年交易的農地不到1%。

但現在德國政府對土地買賣有所放寬,比如規定買農地可以建太陽能公園發電等。有的一個城市就有十多個太陽能公園項目。當然,更多人買地是用來建農場或出租。不過也有質疑稱,富人有通過買地獲得高額農業補貼的嫌疑。但魯迪格說,如果購買者不生產,很難在歐盟內獲得補貼。

德國《今日農業》雜誌稱,不僅德國農地價格大漲,歐盟大多數國家的農地價格也在漲。比如,2020年農地最昂貴的荷蘭,每公頃價格接近7萬歐元。而在過去10年,荷蘭土地價格上漲近40%。另一個國家羅馬尼亞,土地價格在過去10年翻了5倍多,2020年達到每公頃7163歐元,價格甚至超過農業強國法國。

「最古老、最好的長期投資之一」

「高回報,低風險」,德國經濟新聞網這樣概括富人買地投資的趨勢。投資傳奇人物沃倫·巴菲特曾表示,在多地買農田,這是「最古老、最好的長期投資之一」。

總體而言,農地一直是一項有利可圖的投資,投資農田的回報比其他絕大多數的投資都要好,甚至可以與股票相媲美。據美國《福布斯》報道,在過去29年間(1992-2020),美國農地的投資回報高於絕大部分資產。還有數據顯示,自1972年以來,美國農田的年化回報率約為10%,而美國房地產僅為9%,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黃金每年僅增長約7%。尤其是近期食品價格暴漲,農地投資更具有潛力。魯迪格認為,從大富翁的投資看,買地也是一隻績優股,需要長期投資為佳。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有超過3.7億公頃的農田,其中2/3為農民所有,1/3為大投資者所有。數據還顯示,39%的農地地主自己不種地,而是將農地出租給農民。這些不種地的地主其中80%都是投資商。顯然,租金帶來的現金流是很多投資農地的一筆直接可觀的收入。其次,作為農地,農作物收益也是其中一項主要回報,尤其對於真正種地的農場主來說。有的人購買農地除了作為一項相對穩定增值投資之外,同時把它用作度假、休閒的場所。有的人還會把農場打造成慶祝婚禮、生日以及其他慶祝活動的舉辦場所。

美國東海岸雖然沒有中西部廣袤的農田,但是也會在郊區隨處看到農場。很多農場以種植果樹為主,比較大的農場每年會有一個採摘節。除了採摘水果,萬聖節前,遍地的南瓜還供人們採摘。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農場往往還有一個賣自家產品的食品雜貨店,有的幾乎就是一個大型食品超市。這樣的農場雜貨店很受當地人歡迎,甚至成為社區一個地標性場所。

美國農地一直以來就是很好的投資品種,但購買農地的前期成本很高,不太適合資金量小的普通投資者。最近幾年美國農地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以及各種眾籌平台的興起,大大降低這一資產類別的投資門檻。Harvest Returns首席執行官克里斯·羅利表示,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購買農場需要巨額資金,但如果把大量投資者聚集起來,就可以集中投資購買農地、林地或溫室垂直農場,「我們就是這樣做的」。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