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昨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回答議員提問。李家超的發言答問公布了豐富的未來施政舉措,包括設立解決民生問題的「4個工作組」、開設「特首政策組」、舉行司局級官員與議員的「前廳交流會」等,努力用施政行動踐行「我不是『口號式』行政長官」的宣言,展示新一屆政府重視團隊精神,不拘泥慣常規程而求務實創新,盡力以結果為目標,實實在在為民解困、為香港謀發展的新作為,確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開啟良政善治新景象。

李家超首次在立法會的表現,充分展現他誠懇務實、坐言起行的風格。在回答有關土地房屋、金融商業、扶貧解困等眾多問題中,李家超的回應都對症下藥兼接地氣,在在反映他有信心有決心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迎難而上,推動香港重新出發。特別是李家超提出將成立4個工作組,由司級官員統領,令社會大眾印象深刻,顯示新一屆政府行動迅速,對開創施政新風格、新作為胸有成竹。

4個工作組中,針對跨代貧窮的工作小組由政務司司長領導,須交出精準扶貧方案;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包括審視規劃、地政、環境、社福配置等,改善流程。餘下兩個小組分別處理地區事項統籌、及公營房屋項目,分別由副政務司司長及副財政司長領導。李家超一向強調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會帶給市民「執行型、實踐型」的政府。4個工作組都針對不同目標,由司長級官員統籌落實,力求最大程度簡化程序、不拘一格,盡快達至目標成效,盡早做出施政成績、惠及市民。

4個工作組不僅有明確目標、責任到人,而且訂下具有針對性的創新做法。例如由政務司長陳國基帶領的針對跨代貧窮工作小組,服務的對象是居住劏房的初中學生,政府會向商界募捐、徵集師友,給每名參與計劃學生提供配對義務導師,師友將分享人生經驗,安排學生參觀,並進行工作影子計劃,首階段招募2,000名初中生,各配對一名義務師友,為期一年。這個做法,一改簡單的提供金錢物質資助的舊辦法,着眼於培養學生向上發展的方法和能力,讓人耳目一新、充滿期待。

另一方面,李家超提出的施政新作為,充分顯示對團隊精神的高度重視。4個工作組的工作目標和計劃都涉及不同政府部門,甚至需要包括商界在內各行各業的協助配合;「前廳交流會」亦提供有效平台,讓各部門問責官員與立法會議員進行常態化交流。新一屆政府由司長及副司長積極統籌跨部門工作,相信能夠有效打破各自為政,改變以往由單一官員或部門單打獨鬥的局面,讓不同部門 既能分工合作、分擔壓力,更能凝聚政府內部、社會各界力量,令施政更順暢高效,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第三,李家超特別提出了明確的落實時間要求,強化問責文化。各政策局要在8月向特首辦呈交工作指標;李家超希望吸引更多企業來港,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兩個月內提交方案;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須在上任100天內將具體工作建議提交特首,負責項目的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有信心做得到,希望9月尾完成有關建議。施政以民為本、對民負責,要有科學客觀的評估,如今有清晰的路線圖、時間表,施政透明度更高,更易接受立法會和公眾監督, 展示新一屆政府有決心實實在在解決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期待並且相信新一屆政府能夠切實按照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勇於務實創新、善於作為,不僅想幹事,還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責任編輯: 于丁糸